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20150330-31 觀摩朗讀和演說競賽說明會


4月20日、21日學校要舉辦國語朗讀比賽與國語演說比賽,教務處請嘉惠老師在今天跟參賽學生說明朗讀和演說競賽重點。原本我並不知道有這個說明會,是因為前一天巫老師幫我問嘉惠老師我能不能去旁聽、學習,才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看到老師如何指導學生朗讀和演說的重點。非常謝謝巫老師幫我爭取這個學習的機會,要不是巫老師我就錯過了!




謝謝嘉惠老師願意讓我旁聽,還讓我拿了朗讀和演說要點講義。請教老師後才知道,原來嘉惠老師先前曾經參加過演說的研習,因此得到了相當多的資料,老師再活用資料,整理成重點講義給學生。


嘉惠老師一方面會提醒學生要注意的語音(像是咬字、語調等等)、台風和時間外,也會示範唸一段文字,讓學生更了解要注意的眉角。相對於朗讀,演說還需要注意作文的內容、「演的能力」,演的能力包含手勢、表情等等。

經過這場說明會,我也跟著學生一起再次檢視自己的咬字是否正確,說話是否能展露情感的變化,彷彿跟嘉惠老師上了一堂演說課。

觀摩老師指導學生接力搬椅子、協助搬椅子

週六親職教育日,活動中心擺滿鐵椅子和塑膠椅,週一早自習608和609出公差,負責將椅子搬到舞台後方。


搬椅子的過程中,其實若採一人搬一到二張的椅子上樓梯,一方面速度慢,另一方面學生的負荷也大。最需要考量的是,學生們同時搬著椅子上樓梯、排椅子,很可能會有推擠、碰撞的情形發生,畢竟樓梯寬度不夠,舞台後方的空間也不大,其實同時搬是有些危險的。

因此巫老師指導學生以接力方式,男生從舞台後方的收納空間排到樓梯口,女生接續排到樓梯下放置椅子的位置,由女生傳椅子給男生排放的方式進行,如此每個人都只要負責傳一張張的椅子,不用移動,只要移椅子,效率變得非常高,而且不會有碰撞的問題產生。改用這個方式後,全班很快就收好椅子了!

因為椅子實在太多,巫老師跟我也一同加入傳椅子行列了呢!




教務處實習:製作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審入口海報、各區海報

4/1-2是教務處這學期最重要的活動之一:教專初審。這幾天我幫忙製作各區的標示海報、立牌等等,這也是我第一次用非常好色,並了解學校端通常使用此軟體以快速升成海報等。我喜歡勞作、設計類的事物,因此設計海報對我來說是個蠻開心的工作,只是非常好色功能簡易、內建圖案少、彈性設計空間少,想要做出像Photoimpact做出的海報,實在很困難,因此透過這個活動,我必須學會降低標準:如何用少少的資源,快速且正確地做出海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