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20150319 題目裡的餅乾跑到現實世界來啦!

今天是圓形圖的第三節課,今天的主題是圓心角的計算,上堂課只有提到一點點,這次要再複習一下,然後就要實際演練囉!

一開始我先詢問如果一個圓平分成六塊扇形,其中兩塊扇形的圓心角會是幾度呢?先試著從簡易的題目切進圓心角。學生果然都知道怎麼計算喔!我趕緊把學生說的做法記下來。

接下來我換個形式問:如果有塊扇形占整個圓的百分之五,那麼這塊扇形的圓心角是幾度呢?也有學生馬上就舉手回答了。

會想問這兩個形式的題目,主要是為了讓學生知道題目有可能提供百分率,或是原始數據,但不論是那一種,我們都可以算出圓心角喔!


接下來是實際演練時間,因為課本上有一題餅乾成分題,我把它數字改小,然後拿出真的餅乾,請學生算算看這包餅乾各成分的百分率,以及畫出圓形圖。最快算完的那組就可以先挑選餅乾的口味,也就是人人都有得吃,只是先選跟後選的差別而已。

學生看到我邊講題目邊拿出餅乾,訝異地說:「還真的有餅乾啊!」害我一直憋笑......

後來我發現,雖然學生都算得很開心,很期待可以吃餅乾,因此盡可能快一點算完,但是這個做法卻有個缺點,就是有學生為了使整組都很快,因此會把自己的答案給動作慢的同學抄,那這個同學不就沒法學會如何計算了嗎?是我一開始沒想到的......看來下次若有獎勵,應該不要比快,而是比準確度會好些,也可以用隨機抽各組一人回答的方式來確認是不是每個人都會了。

最後,大家都很開心地開始吃餅乾啦!(我還為了要挑哪種餅乾想很久,最後選了稍微沒那麼不健康的蘇打餅乾,每個人吃一兩片意思意思)

 







今天各組都調查好全班的回答,算出百分率,把統計表交給我(感謝巫老師的建議,讓各組都寫兩張統計表,一張自己留著,一張給我,這樣我可以確保各組是不是都有確實調查好,以免當天小組畫圓形圖時有組別進度落後)。下課時我把各組交來的統計表整理一下,發現有學生竟然還沒學到圓心角的計算就已經把角度都算好啦!那我就來幫大家檢查一下吧!

這組學生的題目是:最喜歡的科目。後來發現班上沒人選社會,因此問說是不是不要放這一科比較好,不然會讓老師傷心。我有回答說可以,覺得學生很貼心,但後來想想,這其實在統計上是不正確的作法,或許我應該說,社會可以納入「其他」項目,而不是回答「可以不要放」。



這組的題目是:六年九班最喜歡的飲料店家

這組題目是:六年九班最喜歡的手機品牌

這組的題目是:六年九班最喜歡的電影類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