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150310 以戲劇理解數學、觀摩夏老師的數學課

抄聯絡簿.

巫老師通常在早自習前或早自習時抄聯絡簿,有時候則會口述內容,請學生幫忙抄。我發現學生都很樂意幫忙,這個做法似乎可以讓學生對於班上的事務有參與感,而不會認為都是老師要負責呢!









用戲劇表現數學、理解數學

早上的數學課在上速率,速率其實對於小學生來說是比較難理解的數學概念,加上題型可以有許多變化,因此學生在理解題目和計算上就比較容易遇到問題。
例如題目有:相向出發、同方向出發等等。




巫老師一方面會先說明題意並簡單解說題目,另一方面會讓學生分組討論,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上台發表。有趣的是,老師讓各組用演戲的方式來表現速率的題目呢!










上台發表囉!









學生的發表與演戲的情形巫老師都有全程錄影呢!
https://youtu.be/zhMnURrGOOE
透過演戲的方式,學生對於相向、反向等題型更容易明白,就不會卡在理解題意的關卡上囉。


觀摩夏老師的教學演示

今天和巫老師去看夏老師的教學演示:數學第四單元圓形圖。非常謝謝夏老師願意讓我去觀摩、學習!剛好下週巫老師讓我練習試教的也是數學圓形圖,因此有機會能了解夏老師怎麼設計課程、怎麼進行教學,對我接下來的課程準備有很大的幫助。

一開始夏老師先複習圓形圖繪製的重要步驟,並說明接下來要請各組繪製圓形圖,發給各組海報、尼龍繩、長尺。

接著各組要分工合作完成這張海報,但其實圓形圖的主題學生先前早已決定好,且已經做好統計了,因此才能直接進入繪製大型圓形圖的小組任務。


本來還在想畫大型的圓形圖又不能用圓規,該怎麼辦,看到夏老師利用尼龍繩讓學生畫,覺得這個方法真是太聰明了!工具也容易取得!


繪製好後,各組將海報放到黑板上,並推出代表和小助手上台和全班分享他們畫的統計圖。

最後,夏老師再提醒學生繪製與計算上要注意的地方,以及再統整一次繪製圓形圖的重點。

這幾天我也在準備數學圓形圖的教案設計,其中一堂課也有想到要讓學生自己調查自己畫圖,但還沒有個具體構想和計畫,但在看過夏老師的教學後,夏老師給予我很多啟發,真的非常謝謝夏老師的優秀教學示範,也謝謝巫老師願意讓我試試看,因此我後來也學習夏老師,讓各組先決定主題、針對全班調查數據、先做出統計表格,最後在課堂上整組一起畫出圓形圖和統計表格。

另一方面,巫老師也提醒我要讓學生在這堂課前先完成統計與各項目比率和角度的計算,以免在課堂上無法順利進行繪圖。而我也默默計畫著,希望能融入在研究所過程所學的基本統計概念,讓學生知道調查方法的重要性,但又要講得淺顯易懂,不知道學生能不能理解呢......

-----------------------------------------
插曲

因為學生課堂表現很好,巫老師今天請全班喝珍珠奶茶,學生們都非常期待!(竟然我也有耶,開心)

中午時我要去付錢以及拿珍珠奶茶時,老師還會特別跟全班說,「詩涵老師都還沒吃飯,就要去幫你們拿珍珠奶茶了」,結果全班馬上就齊聲說:「謝謝詩涵老師。」雖然明明是老師出的錢,我只是去付錢,巫老師還要我不要自己拿,讓學生去拿就好了,但老師還是會給我親近學生的機會,老師人真的超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