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50325 數學教課:小組繪製圓形圖

今天就是數學課圓形圖的重頭戲:小組繪製圓形圖囉!

上課前我先在黑板上畫一個海報示意圖,標明這張海報上要畫的重點:標題、統計表、圓形圖。

上課後我先說明海報上要畫的重點,並提醒前幾堂上過的圓形圖繪製重點,確認大家了解後,發下海報、長尺、一段毛線(參考夏老師的方法,用一段線來畫圓!真是聰明的辦法!)。

開畫囉!











畫到一半校長突然走進來觀課,並說道:「你們怎麼連上數學課都好像在上美術課呢?」

不得不說,班上的標準實在很高,我原本只希望他們做好統計表和畫好圓形圖,不用圖色或畫插圖,但學生們竟然都自主地要讓海報變得很漂亮,甚至連畫表格時差幾公分都要計較,真的是自我要求很高啊!

巫老師看到他們的工作態度,說學生應該是被她平常「要做就要做到好」的態度影響,現在反映出成果了!哇,學習果然無所不在呢!影響範圍也是無法預期地廣!















其實本來這是預計一節課要完成的,但後來發現學生一節課畫不完(大家實在都太要求完美啦!),我也沒拿捏好時間,明確要求學生幾分內完成,因此老師建議可以下一節課繼續,因為下一節剛好也是老師的課。真的是太感謝老師讓我延長這堂課,使這個活動可以完滿結束......

第二節課學生畫好後一一放上黑板,這時有學生發現少寫了「總和」的項目,趕緊補上。





大家繪圖實在太用心,海報都好繽紛美麗啊!

.




接著我請各組輪流上台分享,這次我有特別說明要分享的重點:一、調查的主題和結果。二、調查的方法。三、過程中有無困難。四、從調查到繪製海報的分工情形。

我發現要求要說分工情形有個很大的優點,每個組員就都知道自己必須有貢獻,在發表時,負責報告的學生,也必須清楚每個人負責做什麼事情,而其他組員們也都會知道彼此的分工,也就是大家是處於合作狀態的,會知道和關心彼此在做什麼,而不會只待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另外,當學生說出每個人負責的工作時,就算是再細微的工作,都是一項重要的任務,會讓學生感覺到自己是有貢獻的,多多少少都會有成就感。

這項決定其實是巫老師的一句話給的靈感,在各組繪圖時,老師提醒我可以跟學生說等下會問各組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參與,因此我才想到讓各組上台時要說明分工情形。謝謝巫老師!



謝謝巫老師過程中幫我拍照和攝影,讓我可以再檢視自己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情形。
學生都講得很好,但我......發現自己聲音果然還是太小啊!


最後,巫老師跟我把大家的成果貼在教室外面,讓經過的人可以看看我們班學生結合數學與美術的作品XD


這裡又再次展現學生要求完美的個性。
在各組發表時,發現有些組別寫錯字或是計算錯誤,巫老師當下馬上提醒我,要立即請學生訂正,給予指導,這也是補救教學的一環呢!但因為當下要馬上訂正,只能直接畫掉,在旁邊寫上正確答案,無法顧及美醜,讓學生們有點看不下去......因此下課後,學生們也馬上「補救」,再拿紙張重新剪貼,要讓海報保持美美的!好吧!果然是巫老師的學生XD





教務處實習:協助教專審查的準備

今天下午在教務處主要在幫忙畫教專審查當天的「審查配置圖」,讓來審查的各校主任、老師可以清楚了解,審查流程和位置。另一方面也要製作立牌,標示「審查區」、「收件區」等等,讓主任和老師們可以清楚審查現場的動向。

審查配置圖如下:
https://www.dropbox.com/s/4mpi0jo4i903yev/%E5%AF%A9%E6%9F%A5%E9%85%8D%E7%BD%AE%E5%9C%96%281%29.pdf?dl=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