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20150309 換座位、自然觀課

跟好朋友們分別--換座位

今天早上巫老師決定重新安排座位,將原本七人一組(共四組)改為六人一組(三組六人、兩組五人),一方面是老師替我的教學演示著想,六人一組的編排對教學較有利,認為早點換座位學生可以先習慣,不要等到要教學時才換;另一方面是目前的座位安排是學生自己決定組員,上課時容易和好朋友們聊天聊過頭,所以巫老師大風吹,把學生們的鄰居通通換人。

巫老師考量的因素有:容易聊天聊到忘我的不坐在一起、每組一個成績前五名的學生和一個成績也不錯的副手、每組都有分配學習速度比較緩慢的學生、每組皆有男有女。盡量使各組程度差不多,如此在加分上各組會比較平均。

(不過不知道學生會不會因此埋怨我:都是因為詩涵老師來了害我們都不能跟好朋友一起坐啦)

巫老師還有跟學生提到,換我教學演示時,會有校長、主任、其他老師、與我的指導教授來看,學生們聽到都嚇死了。唉,其實我第一次聽到時也覺得很恐怖的......




自然觀課

第一次旁聽嘉惠老師的課,不過很不好意思沒跟老師先打聲招呼,就在教室後頭自動跟著上課了。老師上課非常活潑有趣,加上學生都會給予回應、提問(六年九班有好幾位學生都會勇敢提問、發言,目前看到不論是哪個老師教學,學生都敢主動發言,到底巫老師是怎麼經營出這樣的班級呢~),所以上課氣氛很好,讓人覺得自然課真是好玩!

這堂自然課在上定滑輪、動滑輪、輪軸,老師以電子書來上課,但並不是照唸,而是透過不斷問答的方式,讓學生自己講出答案,像是老師會詢問學生生活中有哪些用到定滑輪、哪些用到動滑輪,學生回應都很熱烈,還會互相糾正,例如:有學生回答電梯是單純用動滑輪,即有另一學生反駁說電梯還有用定滑輪。

我對於學生們專業的回答頗為驚訝(也可能是因為我自然不好,所以覺得大家都好厲害XD),另一方面也很佩服老師備課之認真,可以舉出這麼多生活中的例子,像是請班長拿出螺絲起子(好強大的資訊小尖兵,竟然會攜帶螺絲起子)給各組輪流看輪軸的運用,並接著舉例遊樂園的摩天輪、旋轉木馬都是運用輪軸。

我彷彿也是六年九班的學生,跟著老師的引導和同學們一起思考,究竟輪跟軸各掛20g法碼,若老師手放開,會偏向哪邊呢?(哪邊比較重)
學生們對於結果有不同的猜測,而我也早就忘光了,跟著學生一起猜想著答案,當老師手一放開時,學生們驚訝、不可置信的聲音此起彼落,好多個「為什麼」環繞著六年九班教室。

這聲「為什麼」讓我既開心,又有點感動,我想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發自內心地對知識感到好奇、不解,然後問出為什麼,期待看到、找到問題的解答,是讓老師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人類不就是在這樣不斷質疑、解惑的過程中進步和成長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