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150327 國語最後一堂課與電影《蝴蝶》(Le Papillon)

今日是國語第六課〈永遠的蝴蝶〉的最後一堂課,也是我這學期教國語的最後一堂課。

上一堂課沒有控制好時間,簡單說明完為什麼要小組討論、要怎麼討論,下課鐘就敲起了,因此這節課複習小組討論的重點:每組要有主持人與紀錄者,主持人要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言,並統整組員的意見。


接著我請學生開始討論這課課文的心情轉折。
會請學生討論轉折,一方面是我看到教師手冊上有這題,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適合用在這一課,因為此課課文的主角在心情轉折上有比較多的描繪,且轉折處也不少,另一方面是因為在改學生作文的時候,發現學生在描寫故事時較不擅長處理轉折處,又或者是說,寫得較為平鋪直敘。平鋪直敘有時是好的,但有些學生明明想呈現自己童年中非常有趣的回憶,但卻寫不出心情的起伏、寫不出高潮迭起的故事,有時心情的變化甚至是草草帶過,非常可惜。我想藉由這課或許可以讓學生了解一件事情的過程可以如何鋪排,以及心情的轉折可以怎麼描繪,以凸顯自己當時的情緒、事情的嚴重性或有趣性。




詢問各組是誰擔任主持人與紀錄者後,就開始討論囉!


各組的主持人舉手

第五組是哲鳴當主持人,雨辰當紀錄者



羿如非常細心,彷彿在做會議記錄般,還會紀錄誰找到哪一處的心情轉折,誰講了什麼。

第二組是苡瑄擔任主持人,筱軒擔任紀錄者。


第四組是米粉擔任主持人,伶伃擔任紀錄者。


第一組本來是易勳要當主持人,後來改成于婷擔任(不知道為什麼換人呢,應該要問一下的),欣宜擔任紀錄者。

謝謝巫老師在我教課過程中,幫我拍下這些珍貴的畫面,老師真是超專業攝影師,還有錄下各組上台分享的過程!

討論過程

各組分享討論出的結果
https://youtu.be/u_8qD0hjNFE

https://youtu.be/iZjJcniWEeQ

https://youtu.be/qTGqzcdtTXE

經過這次的活動,我發現比起我自己一段一段的問問題或說明,訂一個主題讓學生自己去尋找、討論,反而會讓學生對課文更熟呢!
像是第一組于婷上台分享時讓我很驚訝,他竟然幾乎可以不用看課本就能大致說出課文內容(當下沒有誇讚,立即回饋這一塊仍是我不擅長的部份)!稍微可惜的是,第一組沒能清楚說明作者有什麼情緒變化,於是我請第一組試著以一句話重點呈現作者的心情轉折。

而其他組的學生也都讓我驚嘆,他們整理出的內容比教科書給的參考答案還要豐富許多呢!學生的能力果然是不能低估的啊!


討論完後,時間所剩不多,我接著說明要出給全班的一個新任務--寫詩。
這是前幾天與巫老師討論後得出的結果,原本我是想讓班上試寫一小段散文,以本課為範例,學習如何生動地描繪某種昆蟲的動作、樣貌,因為怕接下來時間不夠,距離期中考已經愈來與近了,所以沒有打算要讓學生寫整篇作文。當我和巫老師提出這個想法後,巫老師靈光一閃,想到了寫詩的這個點子,一方面不會花太多時間寫,另一方面讓學生試著運用想像力,把昆蟲擬人化,寫成一首詩,也是挺有趣的一項作業。

當下聽到巫老師的提議,我覺得讓學生寫詩很有趣,不過我又有些猶豫,因為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雖然大學時代上過一學期欣賞詩、寫詩的課程,但畢竟仍是新手一枚啊!我要如何能讓小學生明白詩是什麼、如何寫詩呢?

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上了!不想碰到挑戰就逃避,於是我開始不停地查資料,查詢其他國小老師怎麼教,查詢童詩怎麼寫,然後生出了這份簡易版的童詩教學簡報--成為一個詩人吧!

說明完後,請學生在假日時先蒐集想要寫的生物(最後擴大了範圍,不侷限於昆蟲,任一種生物都可以),下週一下午讓學生花兩節課來寫。

不過看學生的反應,我想他們應該還是霧煞煞,不太明白該怎麼寫......(我對不起你們......)
後來巫老師決定要提供一首詩為範例,請學生仿作,減輕學生的壓力,做個嘗試就好。我想在國語教學的這條路上,我實在是有太多要學習,目前還是太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