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20150311 改作文真是不容易啊!

改作文初體驗

這幾天開始練習改作文,真是太感謝巫老師給我這個實戰的機會了!一方面我感到很興奮,可以接觸到學生用文字表達的想法、看到學生各式各樣的回憶(作文題目為「童年趣事」),另一方面卻又有點緊張,怕自己沒改好,跟巫老師標準不一致,學生看到批改結果會失望......

也因為我東擔心西擔心的個性,因此改得非常的慢,我發現自己竟然一天只能改完一本,兩本似乎是極限,簡直是龜速啊!感謝巫老師都很包容我,還安慰我這很正常,況且我才剛開始改。希望我可以愈改愈順手!

但在改的過程中也是有許多趣事,例如:學生寫「不歪不正」,我一看就笑歪了嘴啦!



另一方面,我也在學習如何像老師一樣多多鼓勵學生,當看到學生寫得好時,用曲線畫下佳句。
老師示範他會如何標註學生寫得好的句子
老師也提醒我要認真改,不可以偷懶,若學生有寫錯字,就要框起來打叉,並在上方再寫一個框讓學生訂正。謝謝老師讓我學習改作文的基本功!


畢業前的驚喜--在校隔宿露營!

下午時參加學年會議,聽到老師們在討論畢業前最後一次大型活動:在校隔宿露營!雖然之前就有聽巫老師提起過(雖然我當天要返校,但巫老師說這活動很難得,我一定要來!太感謝巫老師了!),但在聽到老師們討論籌備事項時仍是感到相當興奮,因為我第一次聽到小學有這樣的活動呢!

老師們一方面要討論活動流程,另一方面還要討論學生要幾點到校集合、各班要睡在教室或圖書館、早餐的安排、這個活動會不會對學校有什麼影響等等,雖然看似只是六年級的活動,但其實要考慮的層面、影響的範圍可是很多的呢!

雖然還要額外準備這個活動,對老師們而言也是不小的負擔,但為了讓學生們在畢業前能有難忘的回憶,老師們都好用心,讓我感受到小學老師們的熱忱啊!期許自己未來也是個永保熱忱的教師,不只是對教學,還要像這群老師一樣,關注孩子們的生活、和孩子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數學〈圓形圖〉教案的準備

這幾天在準備圓形圖時碰到一個問題,如果是教其他單元,學生們要將做法與其他人分享是很容易的事,可以寫在黑板上或是小白板上,但是要如何和他人分享圓形圖呢?就連課本上的習題都需要透過附件來讓學畫圖了(不然圓形百分圖要怎麼讓學生自己分100份呢),那麼如果讓學生將課本上畫好的圖再重新畫在黑板或小白板上,不是件耗時費力的事嗎?不過總不能就讓大家各自學各自的,都不分享吧!

課本上的習題

苦思了許久,我想到了實物投影機!甚至我還去查了最便宜的實物投影機是多少錢,後來查到竟然一千多元就可以買到,的確很便宜,但我仍是沒有收入的學生,要花這筆錢又覺得有點心痛......
在差點就要荷包失血的情況下,我發現有網友利用手機結合APP的方式,使手機鏡頭拍攝的畫面與電腦同步!哇!那這不就是把手機當實物投影機嗎?

天無絕人之路,我在家試了好幾次,發現同步是可行的,於是我決定數學課來試試看這個方法,透過手機將學生在課本上畫好的圖同步至電腦,就可以投影到投影布幕上,讓全班都可以看得到囉!等不及要跟巫老師分享這個發現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