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150324 作文終於改完了!

經過約兩個禮拜,我終於改完作文了!

期間我甚至帶了一些回家改,本來想要全部帶回家的,但巫老師知道後便把作文簿攔截了下來,要我在學校改就好了,不要還花到放學後的時間。謝謝老師為我著想,在讓我學習的時候也怕我投入太多時間、做得太辛苦,但我超怕自己在學校改得很慢,要等很久才能改完啊!這樣就對不起老師也對不起學生了......

而且在學校改的時候,學生們偶爾會走到我旁邊看看我改的情形,然後似乎有些期待的詢問我:「老師你改到我的了沒?」或是:「老師你改完了嗎?」每問一句我就會趕緊加快速度,深怕讓學生們等太久啊!

不過我在批改過程中對老師的一句話有深刻的體會:「改作文需要靜下心、慢慢地改。」我發現在匆忙的情況下改,會影響我的思考,讓我在給建議、鼓勵等回饋時,腦袋更容易卡住。而且很多時候,我必須花時間理解學生前後文的脈絡、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涵、不通順或不完整的文字背後可能的想法,因此更需要好好靜下心、慢慢改了!



改的過程時我謹記老師的提醒:要給予學生鼓勵,不能只說學生寫不好的地方。因此我在改作文改到後來衍伸出一種模式:

某句話或詞語不達意、不通順、用錯時,直接寫在該句或詞語旁邊。明顯用錯我會寫出正確用法,但若該種用法還可以,用別種會更好,我會以建議語氣寫在旁邊供學生參考。

最後我會寫一段回饋,回饋大致分成:

  1. 以一般讀者的眼光分享對作文內容的看法,表示感同身受,原來學生曾經歷過這些事情等等。
  2. 以老師的眼光鼓勵學生何處寫得好,像是故事的鋪陳和描寫、人事物的形容、文章的結構、看事情的視角、幽默感、理念或想法等等。
  3. 以專業讀者的眼光告訴學生這樣寫可能會讓讀者產生誤會或其他想法,再怎麼修改會更好,或是什麼地方缺了或多了,建議學生可以怎麼修改等等。也有可能是,用提出疑問的方式,詢問學生這樣寫是不是要表達OO的意思,然後再提問這樣寫是不是會有XX的問題,要不要修改一下讓文章變得更好等等。(提問的方式通常是用在已經寫得很好的作文上,提出另一種可以選擇修改的方式,以及讓學生思考怎麼樣可以寫得更好)


我在改作文時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為:

  1. 盡量讓學生在寫作上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收獲。
  2. 讓學生受到鼓舞。
  3. 同理學生的想法,多以提問、、提供參考、建議等方式給予回饋。

不過真的要做到還真是困難啊!可是說難以企及的目標,也因此我才花了更多時間改作文吧!但實際上導師怎麼可能有這麼多時間寫這麼多字的評語呢......也許我只有實習的這次機會才能夠這樣盡情地書寫、給予回饋、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吧?謝謝巫老師給予我這樣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