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20150306 和五六年級導師相遇

今天早上巫老師因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要教學演示數學,在我去教務處前,老師跟我分享了他今天要教學的教案。

巫老師提到本來有一題老師教案上寫隨機抽學生上台,但老師為了讓各組都有機會加到分,所以臨時改成讓各組推派代表上台。



這樣的作法在課堂剛開始時可以讓學生「士氣大振」,建立大家的信心,因為推派代表通常都是推最厲害的,所以幾乎可以肯定各組代表會全對。另一方面,這個方式其實也可以讓這些會的學生,來向班上說明、解釋這題怎麼計算,換成學生來教學生(不過學生要達到能將數學計算過程說明得很清楚的程度,可能也需要培養一陣子)。

不過這個方法可能要注意的是,最厲害的被派出來了,正如老師的期待,大家都答對,那麼其他沒這麼厲害的學生怎麼辦呢?沒有上台或自行計算的機會讓老師或同學來發現他會不會,這樣老師不就無法判別這堂課其他學生學會了沒嗎?可能可以搭配其他方法來補足這個方法的缺漏。

當然巫老師之後還有換其他的方法,不過究竟整堂課教學如何,我在教務處待命,無緣看到過程......(老師借我看影片吧> <)

看到老師們在準備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要互相觀課,寫軼事記錄,再將紀錄一一對照指標、補充說明,教學前還要會談、討論教案等等,要準備的事情還真不少呢!不過也是督促老師們繼續前進、提升自己的推力吧!(但中間的細節可能不如我說的這麼簡單......)


今日重要行程:和教務主任認錯

今天和教務主任認錯,說明昨天忘記把轉學證明存根開給家長,感到很抱歉......沒想到主任馬上就和我說沒關係,讓我頓時放寬心,壓力瞬間釋放,真是感謝主任原諒我犯錯......還好只要再把存根傳真給要轉學的學校就好,能有解決方法真是太好了(呼~)。


插曲:看見熟面孔--五六年級導師

我五六年級的導師蔡秀琴老師幾乎沒什麼變化,除了髮型改變、身形變瘦,其他都沒什麼變,所以我一眼就認了出來。老師也記得我們這一班,不過當她問我:「安安呢?現在在做什麼呢?」我只能乾笑,因為小學同學也隔好久沒聯絡了,都不知道大家過得如何了呢。

最後沒想到老師給我的建議是,現在學生很難教,小學老師不好當,建議我往大學發展或去做別的。看來不只是非教育領域的人這樣說,教育領域內的老師們也這樣覺得,以前人們尊重老師這個職業,且地位高,能當上老師多數人都是讚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師在大家的印象裡變成負面元素愈來愈多的職業了呢?
(不過蔡秀琴老師還是有說,如果要走這條路,以後有什麼問題可以打給他詢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