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20150318 第二堂數學課。學生原來喜歡炸彈計時器啊!

今天上數學圓形圖的第二節,這次我加上炸彈計時器讓學生可以在計算時有意識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因為上一堂課發現大家計算一題的時間有點長。

學生看到這個計時器果然有點興奮,竟然還挺喜歡這個炸彈聲的,導致後來明明已經有人寫完了,但為了要聽炸彈聲,所以故意說沒寫完,要我再計時一次,沒想到有這個「副作用」啊!但也顯現了學生可愛的地方。



今天這一節承接上一節末提到的,在計算百分率時,要四捨五入到個位,然後百分率若因為四捨五入的誤差,使得總和不是剛好100%,要調整最大的項目。有學生詢問為何不寫36.2%就好,要寫36%,把小數點後的小數都寫出來,不四捨五入就不會有誤差了啊!我回答因為有些時候我們算出來的數字有可能是無限循環的小數啊!因此還是需要四捨五入簡化數字。

在學生算完後,我抽籤請一位學生上台來分享做法,一樣利用手機實物投影APP讓大家都能看到同學的課本。


老師後來和我說,因為有讓大家練習計算的時間,因此老師可以特別照顧到數學學習比較慢的學生,有時間跟他們一對一講解。老師這番話著實安慰到我,因為我知道有一兩位學生速度較慢,但又無法因此讓全班等,我也無法一一顧到,因此有些灰心,覺得好像犧牲了速度比較慢的學生,幸好老師在這兩位學生碰到困難時協助他們,讓我有時間顧到其他學生,真的是非常感謝老師......這件事同時也讓我開始思考,未來教學時該如何讓全班都能學習,不讓任何一個人因速度較慢而失去學習的機會,這真的是個很難但又常見的問題。


這次的教學有記取上次老師給的建議,一開始先在黑板上寫板書,提醒學生畫圓形百分圖的重點。只是老師在幫我照相的時候,我已經把第一點擦掉了......(1. 算出各項目百分率)

接著,學生都會畫圓形百分圖後,我們就要進到圓形圖了!這是這單元較難的部分之一,難在要計算圓心角,我一開始先詢問學生如何計算,後來再根據學生說的列出兩種方式,一種是當我們知道百分率是百分之十五,那麼也就是平分一百份,裡面的15份,那一個圓圈360度,可以想像圓分成360份,那麼100份中的15份會等於分成360份中的幾份呢?就可以寫成分數的等式(相片中的第一個式子);再來第二種是直接用比率的概念看,360度的百分之十五是多少度?
兩種其實算到後來都一樣,只是計算的想法有點不同而已。

謝謝巫老師幫我照相記錄上課的過程:)


下午西門國小舉辦教專的計畫撰寫諮詢輔導會議,我協助簽到退、拍照、影印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