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20150312 巫老師教案分享:我的媽媽「不」麻煩


六年九班的早自習一向都很安靜,大家都會安靜地在座位上閱讀自己喜歡的書。



甚至連午休時間都有人在偷偷看書呢!(噓!)雖然愛看書是好,不過小心光線太暗,傷眼睛啊!

今天我繼續奮鬥我的改作文作業!
今天改到的是有學習障礙孩子的作文,因此老師說通常他都會寫得比較短,但沒有關係,只要有寫還是要鼓勵他。因此我遵循老師的教誨,雖然會指出他寫錯的字和用語,但在寫評語時還是盡量鼓勵他,寫的時候還有點擔心,明明只是幾句話還一直跟巫老師討論,巫老師真有耐心,都沒嫌我煩XD

改到下一個學生的作文時我忍不住噗哧笑出來了!雅云非常可愛,竟然寫「我們都度過了那些風風雨雨」,讓我不禁好奇起來到底小學生們都經歷過哪些風風雨雨了呢XD 

下課時看到道慈老師和他帶的班級,道慈老師現在在一年七班代課,一年級的小朋友果然都小不隆冬呢!



教案分享:我的媽媽「不」麻煩

 今天巫老師和我分享他以前的教案設計:我的媽媽「不」麻煩。這個教案結合了繪本《我的媽媽真麻煩》,我記得當初第一次看到這本繪本我就非常喜歡,芭貝.柯爾的繪本一直都很有特色,這本也不例外,雖然故事中的巫婆媽媽不擅長社交,又做出讓人覺得很奇怪的事情,但其實巫婆媽媽仍是喜愛孩子、希望被看重的,和一般媽媽沒是什麼不同,這個故事可以讓小朋友學會「愛和接納」,不論是大人、小孩,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地方,不應以奇異的眼光看待他人。
雖然老師很謙虛,覺得這個教案也沒有特別好,但事實上這個教案有獲選為GreaTeach 2013 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耶!

巫老師在這個教案中結合了語文、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品格教育等領域,不但讓學生學習描寫媽媽的特徵(老師還會舉例鷹勾鼻、櫻桃小嘴等,讓學生理解如何透過物品來形容外觀),進而寫出「我的媽媽」的作文,另外也讓學生製作「名牌包」,將作文騰寫上去,位媽媽特製一個紙製名牌包,最後老師還有設計學習單,讓學生扮演小小說書人,回去跟媽媽分享《我的媽媽真麻煩》繪本,接著在學習單上寫下心得,並也請媽媽在學習單上給予回饋。

透過這個活動,學生可以學習寫作、口頭分享(媽媽的外表)、說故事、藝術創作,同時也能思考我們可以如何回饋媽媽平時的辛苦,進而表達我們的心意。


在上國語課的時候,我發現巫老師課堂上常常會結合她對生活周遭環境的觀察,融入他的教學當中,像是講到碩果,老師還會延伸台灣欒樹的果實叫做「蒴果」。讓我好驚訝,原來國小老師的生物知識這麼強大!我應該要好好補強啊!




 打掃時間

巫老師不論做什麼,一向都是以身作則,打掃也不例外,只要發現學生打掃不確實、打掃方式不適當,老師就會示範甚至幫忙,以行動表示打掃應該要細心且認真,絕不可偷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