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20150304數學課的小組討論、批改學生作業

數學課的小組討論

今天第一節課上數學,巫老師這幾天採取和以往不同的教學方法,不是先教完題目再讓學生動手算,而是讓學生各組自行討論該題做法,並寫在小白板上貼到黑板和同學分享、解釋如何解題。

記得先前在國北教上實習課時,我和其他同學也有用過這個方法,但發現會有一個問題:容易變成只有寫白板的同學最清楚做法,其他組員可能未參與討論,或是根本不清楚怎麼算,老師也無法確認是否所有學生都會了。

巫老師在讓學生討論時,增加了一個機制讓所有學生都必須知道該題的算法:各組討論完後,老師抽籤,隨機選出每組一個代表上台解釋自己組別的做法。


老師用高爾夫球作籤,抽出號碼後除以四取餘數,選出每組的X號上台分享
增加了這個抽籤的環節,我發現的確學生的參與率變高了,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抽中上台解釋該題做法,所以每個人都得參與組內討論、並了解自己組別的小白板上寫的是什麼,才知道上台要說什麼。

不過在後面觀察時,發現我前方這一組可能是都太優秀了,多由後面三個人討論、其中一人負責寫小白板,前面幾個學生則較少參與討論。可能是都會了,也知道怎麼計算,所以就覺得不需要討論了?我試圖猜測學生在討論時心裡可能產生的想法。

在數學課討論是我以前試教時很煩惱要如何進行的一個課題,一是因為數學題需要個人花時間計算,如果個人還沒有算好,要如何能參與討論呢?二是因為有時候很難拿捏什麼題目適合討論,既然要討論,那重點應該就不是要得出一個標準答案或算法,畢竟就是有多個解答、做法或是說法才需要討論,所以必須要篩選出適合的題目。三是因為討論的目標、希望透過討論得到的成果有時候並不明確,我記得以前教授曾對我們再三提點不要為了討論而討論,不過有時候真的會不小心淪為這樣的情況。而若學生也對討論的意義不清楚,可能就更無法使小組討論成功進行了,我記得曾有個成績很好的學生,因為每題都會算了,覺得沒有必要討論,因而不參與小組討論。因為這個事件,讓我檢討了自己有沒有跟學生說明為什麼要討論,以及希望他們討論什麼、從中學到什麼,否則只是要討論出答案的話,會的題目不就不用討論了嗎?

接著各組上台解釋做法,第三組運用的方法最多元,又或者是說解釋得最詳細的一組,其他組直接說出距離除以時間等於速率,接著就可以比較甲乙丙丁車子的速率了,第三組卻有說明兩輛車在一樣的時間或一樣的距離的情況下,可以直接比較,不用算速率,但如果時間距離都不同,就需要算速率才能比較了。
第四組

第一組

第二組(講太快了來不及拍,捕捉到下台的前一刻)


第三組

讓我納悶的是明明距離除以時間等於速率是第一次教,但學生們卻在老師還沒有教的情況下就都知道這個公式了?!是不是補習班都教過了呢......讓我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直接背公式計算而不了解公式是怎麼來的。


第一次改學生作業

今天巫老師給我機會改改看學生的作業,我動筆如龜速......
因為很怕改錯,加上還不太清楚老師的扣分標準,以及加星星的標準(字寫得認真、寫得工整好看的就可以得到星星,之後詞語只要寫一遍),我有點擔心原本會得到星星的學生因為換我改沒得到星星,因而沮喪或覺得老師前後標準不一致......(很容易東擔心西擔心的個性)

過程中,還有點不習慣要把每個字的筆劃、寫得正不正確都看得很仔細,畢竟長大後寫字就愈來愈潦草了,加上對字的結構和歷史發展不了解......(今天問了陳某人才得知原來有工具書可以看啊)像是老師提到「賺」的右下兩撇不能脫離母體:

嗯......要不是老師提醒,這個我鐵定會跳過的......
或許國小畢業後就不會有這樣的要求,畢竟各種書體寫法不大一樣,但現今小學的標準似乎就是以楷書為主,因為還是得讓學生有個準則依循吧,我想我可能還需要好好調適一下,適應和學習小學的規則~

另一方面,改作業也是考驗我國文能力的時候,愈加讓我認識到自己國文能力的不足......
像是學生造詞寫「負嵎頑抗」,就讓我停筆了好幾分鐘,以為「負隅頑抗」才對,還好旁邊有電腦,馬上Google,才發現兩個都可以。還因為學生造詞認識了新的字詞,像是「抽穗」,啊,以前都不知道這個字......

當然看到學生寫錯也是改作業的一大樂趣吧(這是什麼壞老師)
例如:香消王殞,大概是指美麗的公主與王子一起離開了,是在寫什麼淒美悲情的愛情故事嗎......(學生根本沒這意思吧)

最後,因為下午不用去教務處幫忙,巫老師去台南分享,我就在教室內繼續改數學作業,嗯......留下一疊不確定要如何扣分的數學習作,希望巫老師明天到學校看到時不會太無奈......


插曲

前兩天看到我三年級的導師黃道慈老師,老師都沒有什麼變,所以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雖然跟老師介紹了一下我的名字以及我是90年畢業的學生,但果然年代久遠,老師說對輪廓有印象,但真要認得我可能要帶國小照片來給他看XD

今天去幫教務處送公文給部分班級的老師時,又碰到道慈老師了,老師這次主動問我,你是不是78、79年生的,並指出我們班級的位置!老師還記得班上有個名字有雯的學生(蔡品雯同學~),然後提起前一陣子在賣場碰到陳子豪。

真高興再碰見老師,原來老師還會來學校代課,突然覺得西門的熟悉感逐漸回來了:)

中午時,教務處的老師因公務外出 ,主任非常好心的把這個便當分給我,應該是擔心我都在幫忙沒吃東西,雖然我有試圖表達自己也有帶便當來,但這個便當似乎就這麼被決定要進到我的胃裡了,不好意思拒絕,也不想浪費食物,所以最後我默默地在六年九班嗑完兩個便當......幸好巫老師不在,沒讓老師看見我吃得很撐的模樣......

希望實習完可以恢復到標準體重!
據興杰老師說上一個實習生本來是很瘦的(其實現在也不胖啊,把人家說得好像很胖一樣XD) ,希望自己成為下一個本來也很瘦的實習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