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20150305 行政菜鳥遭遇突發事件

最近教務處非常忙碌,要承辦桃園市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還要去文化局支援音樂比賽,教務處的老師們這幾天幾乎全部出動,所以這星期我除了幫忙教專說明會外,還有在老師們去忙音樂比賽時「固守」教務處。


不過我通常早上都會先溜去六年九班,和巫老師聊一下,詢問今天的課程、活動,然後才去教務處。今天早上我得知學生在社會課時要報告,好像會很精采啊!看學生前幾天討論得蠻熱烈的。不過我卻看不到啊~(扼腕)還好巫老師說會錄影!很好奇小六學生的報告會是什麼樣子呢......

今天教務處雖然還有俊毅老師在,但俊毅老師還有課要上,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在教務處。原本以為就像前幾天一樣幫忙接電話,記下要留給老師的訊息,沒什麼問題,主任特別交代要注意有家長會來辦轉學,聽完後也覺得只是請家長填填資料,應該不會有什麼意外,沒想到我輕忽這個事件了,讓我整個下午都因此有點沮喪......

有位家長要來辦轉出手續,原本我只是要請對方填資料,然後開轉學證明書給家長就好,不過還沒進到第一步驟我就卡關了。主任出門前特別說明這位家長今天一定要去A校辦轉學,因為已經和A校說好了,沒想到家長來的時候詢問能不能改轉B校,啊!超出我可以回答和處理的範圍了,只好請家長先填資料,馬上Call out向主任求救,想不到沒人接,我看著已填完資料乾坐著望著我的家長,只能繼續連環Call主任,就這麼連續打了四五通(我想主任若在忙看到這奪命連環扣應該很傻眼吧)。在兩方乾等期間,我也只能......裝忙XD 努力假裝自己在做什麼事情,但其實我很焦慮,感覺胃裡掀起狂風巨浪,因為我既不能回答家長的問題,但也不能放家長走(因為今天非辦好不可),轉學學校未確定也沒辦法把轉學證明給他,只能在心裡祈禱主任快打回來......

直到和主任通話的那一刻我才覺得胃裡的石頭放下了。

雖然中間還夾雜A校打來詢問家長會不會去辦學的電話......

得知一樣要請家長去A校辦理(因戶籍屬A校),之後戶籍更改後再轉B校,我鬆了一口氣,然後將轉學證明開給家長,兩方都開心地說再見,看著家長離去的背影,我突然感到有點不安,因為我只將轉學證明那張紙的最下方那一聯撕下來給家長,但中間還有一聯轉學證明存根,是不是也要給家長交給A校呢,在我猶豫了不知道多久以後,我衝出去校門口試圖追回家長(這是在演韓劇嗎),但已看不到蹤影了。

黯然地走回教務處後,我看到剛下課回來的俊毅老師,心理忐忑不安地詢問老師這個問題,老師果然回答了讓我從懸崖邊緣確定跌落谷底的答案--中間那聯要請家長交給A校。

雖然俊毅老師跟我說沒關係,再補就好了,但從那一刻起我的心情就跟天氣一樣灰濛濛的了。

果然代理教務處老師們處理事情真是非常困難啊!(行政菜鳥的感言)

這件事讓我明白,下次老師們交代的事情我一定要完完全全問清楚,避免太多意外啊~
嗚,明天要怎麼跟主任認錯與補救呢......(跌落深淵又掙扎著想爬起來的狀態)


讓心情變彩色的插曲

今天早上幫忙跑文件時,看到走廊上有個憂傷的小男孩在徘徊,納悶為什麼上課時間小男孩還在外面遊蕩,看起來又不像是因為貪玩捨不得回教室,於是我上前詢問。

我:怎麼不回教室呢?
男孩:我不舒服。
我:不舒服啊,怎麼不回教室休息呢?
男孩:老師要我出來上廁所......
我:那趕快去上啊~
男孩露出好可憐的神情:可是我上不出來......

嗚嗚嗚,好可憐好無奈好無辜的臉啊!可是怎麼辦我好想笑......(壞老師)
因為他實在太可愛啦,回話的過程都低著頭,微嘟著嘴,然後很苦惱地跟我說他上不出來的煩惱,這對話大概只有在小學才會碰到吧!

我:你便秘了嗎?
男孩:......
我:(好吧我不該這樣問)那你在這裡走一走,看身體會不會比較舒服一點。
(我想不出該怎麼回他,或需不需要給予什麼建議,最後還是決定不打擾他,就讓他和自己的肚子獨處吧)

送給他一個大大的微笑後,想說結束這段對話回教務處,沒想到他卻微微地抬起頭,一改先前的苦悶之氣露出了笑容,還有點兒臉紅地和我說:「老師謝謝!」

他圓圓肉肉又紅撲撲的臉蛋,和高興的語氣,讓我突然像是被什麼東西打到頭,傻了一下,他的反應讓我疑惑自己剛剛有講出了多麼安慰人、多麼不得了的話嗎,不然怎麼會有這麼開心或感動的反應。

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有人關心所以才會有這份感動吧。
抑或是我微笑的威力(自我感覺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