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150320 第一次返校座談

今天是第一次返校的日子,其實返校的過程有點波折,因為改了地點,但師培中心忘記通知,因此另一位同學還到原地點等了許久,同學還打電話跟我說,原本安排的教室有人要上課耶!而我本來也往原地點方向過去要和同學會合,還好這時接到師培中心的電話,這才知道原來換教室了......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周全老師,跟周老師打過招呼後,老師一聽到我在西門國小實習,即高興地表示,六年級的湘伶老師是他指導過的學生,哇!世界真是小呢!

今日返校的討論和提點事項為:


  1. 之後地點修改至Y503。
  2. 教學演示時間請和輔導老師討論,周老師一三五有課,其他時間以輔導老師方便為主。
  3. 是否有需要板書、教甄、教檢指導?可6/12時安排。
  4. 老師建議實習計畫書要請校長、主任、輔導老師核章,實習學校、國北教、我各留一份。
  5. 老師提醒我們對學校老師要謙恭有禮,並永保學習的心。
  6. 其中一位同學分享他在實習時碰到的困擾:平常導師在時,全班鬧哄哄,導師似乎不太會去管理秩序,又或者是說不知道如何管秩序,後來這位同學有次在導師不在時,列出幾點請學生注意的,像是尊重、包容、正義、平等......的原則,並一一說明其意涵,請學生省思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有符合。之後同學在的時候班上秩序都很好,同學成功使班上守秩序,但導師在的時候,班上又恢復到以前鬧哄哄的時候,不過同學這時也不好說什麼。因此同學很納悶這時該怎麼辦......
    這的確是有點難的問題,我回想我們班上管秩序的情形,並將我們班老師的作法跟同學分享:我們班是採取授權的方式,輔導老師授權讓班長管秩序,甚至老師會說管秩序是班長的責任,不是老師的責任,因此我發現就算老師不在教室,學生也會自主管理秩序、自律地做自己的事情,因為他們已經把管秩序視為自己的責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