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20150529 人手一台平板,展現日積月累的閱讀成果

學生最近忙著準備畢業美展,其中有四個小朋友又更辛苦,負責設計與製作畢業美展中609成果展現區塊的背景。今天中午我幫忙學生一起做背景的佈置,發現學生們很有創意,也很懂得利用手邊資源,像是運用報紙捲成樹枝,黏好後再用廣告顏料塗上,接著他們還要做出「黑森林」與「白森林」的差異,因此兩邊森林的樹木也要呈現出光明與黑暗的差別。


 



下週二有個大活動,新加坡教育部教育科技司的長官、湖南的老師和中央大學的教授要來看我們班的明日閱讀和婕寧老師的英語教學。我負責當天活動的攝影~

今天老師讓班上熟悉操作,並看看有沒有增加新的或補舊的資料。我發現學生們都好會畫畫啊!雖然用平板畫畫很困難,無法畫得太細緻,但大家都能把自己看過的書的重點畫面呈現出來,看似在模仿書上的圖案,但其實學生們在繪畫時又會加入自己的創意,或是重繪成自己眼中的圖像。





認真地輸入看書的心得,透過文字或圖畫推薦同學看這本書 


學生們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去觀看同學們的「書店」,了解同學們都在看什麼書、喜歡看什麼書,甚至可以「訂閱」喔!今天還有學生很開心地和我說,「老師老師,有人訂我的書耶」,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呢!




用手指也可以畫出美麗的線條喔!













巫老師這學期真的超忙碌,除了教專、到各地演講、新加坡參訪,還有老師自己幫學生安排的許多校內校外的活動。今天老師還與新進教師分享明日閱讀以及教學的種種心得呢!

今日繼續觀察學生們是否能破解題目,發現學生們可以破解,但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移動最少的撲克牌張數,看來下次要提示一下了!

今天學生考了數學和國語,和往常一樣,學生都非常關心自己考得如何,一看到老師在改就通通圍過去,有歡呼聲、有哀怨聲,雖然大家都很在意考得如何,但我發現學生也不會過於重視分數的比較,反而還會跟我說哪題其實是不小心算錯、哪題看錯題目了、哪題忘記寫單位等等,分數難免會在意,但學生們更會去搞清楚自己為什麼寫錯、會和同學討論做法和答案,我覺得這點很可貴呢!

下午第一節到快要放學前,我到教務處幫忙瑤玉老師輸入轉學生成績,發現這工作雖然看似簡單,但是真正做起來可是很耗眼力的啊!尤其是在輸入高年級學生成績時,從一上、一下、二上、二下一路輸入到五年級的成績,眼睛要一行行去比對,尤其是學籍卡和成績輸入系統在某些科目的順序不一樣,因此還得一一對照,以免打錯。輸入完成績後,把學籍卡放到轉入班級的檔案夾中,接著瑤玉老師要將健康檢查卡給護士阿姨,就完成任務了!

放學時,得知雅云肚子痛,很不舒服,巫老師讓雅云先到走廊上吹吹風,因為教室裡太悶熱了,等全班都放學後,巫老師陪雅云打電話給媽媽,老師要確保學生安全,若沒有人可以帶她回家,老師就會陪她走回家。巫老師對每個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會注意學生的身體狀況、確保學生的安全,付出許多的心力陪伴和關心,也不會計較是不是下班時間,教師真的是很偉大的職業!而我也在實習階段中很幸運地看到了好老師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