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0526 「以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國小也可以玩翻轉教育!


今天去看輔導主任素敷主任上社會課,發現原來國小也可以翻轉,雖然學生要做的事情變多,但大家上課依然開心,學習又很積極,而且還會很期待上課呢!
今日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老師問學生:「報告時要怎麼樣?」學生:「要安靜。」老師:「是嗎?是要安靜嗎?」學生:「以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報告的人)!」
我在後頭都笑翻了!這句話我要學起來!在台上不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很需要台下的回應呢!




今天早上健康操時間大家在練舞,因為隔宿露營快到了,學生們要趕緊準備要出的表演囉!我也跟著跳了一小段~




第三節體育課時我跟著一起去上課,一方面是想看,另一方面是為了準備巫老師的生日驚喜XD
看他們上體育課,讓我覺得體育老師真的是太厲害了,要在狹小的空間裡讓每個人都機會練到球,其實非常困難,況且只有一節課,時間也很短暫。
最後志豪老師有開放兩隊對打,老師還問我要不要加入!雖然只加入了一下下,也沒機會碰到球,但還是覺得挺好玩的!



體育課一下課,我們馬上就去準備今天早上的重頭戲,就是要慶祝巫老師的農曆生日啦!這個生日驚喜秘密籌備計畫可是醞釀很久呢!從學生對這件事的用心就可以看出學生有多麼愛老師啦!老師都感動得哭了,也有學生眼眶泛淚呢!
過程中感謝志豪老師幫忙拖延巫老師(學生本來想請志豪老師說謊,故意說班上同學又有誰不乖,雖然志豪老師說:「蛤,我不擅長說謊耶!」但後來還是答應了,只是不知道志豪老師到底跟巫老師說什麼就是了),讓學生有時間畫黑板,我也有時間偷渡蛋糕進教室XD 瑞冬主任看到還進來幫忙攝影呢!超歡樂!


觀摩社會課翻轉教學

上星期巫老師推薦我去看素敷主任的社會課,說素敷主任在玩翻轉教育,讓我去問問看素敷主任可不可以去觀摩,謝謝巫老師的推薦,也謝謝素敷主任答應,我才有機會看到這堂非常精采的課!
素敷主任還特別跟我說,去看的話應該看不太到他上課,因為現在大多是學生在上課。哇我一聽就更好奇了!

這堂課一開始就是各組輪流上台報告,很有趣的是,各組學生不只要整理老師提供資料的重點,製作成大字報並報告,還要準備兩個問題來考台下同學,因此台下同學可不是沒事做喔!還得認真聽以防老師抽到要回答問題呢!(用抽籤比較可以避免有人不專心聽)

當然老師在這個過程中並非只是聽學生講而已,還要適時地提問、引導,使學生回答得更清楚,或是幫助學生更了解、更熟悉這些知識。例如:台上學生問瑞典在哪裡,台下學生回答:「芬蘭和挪威的旁邊。」這時老師還會繼續問:「那芬蘭和挪威在哪裡?」學生這時翻課本說出北緯XX度至XX度,老師又繼續問:「這是很專業的說法,但有沒有更簡單的說法?」希望學生能說出是哪一洲,能說出在北歐。








其中有一題有點難(在講可再生能源),有學生被抽到答不出來,老師問有沒有人能說說看,這時的確有學生回答正確了,但不是這麼確定,因此老師又請台上學生再講解一次,台上學生講解完後,老師詢問這是什麼能源,學生回答「非抽蓄式水力」,這時老師又問了:「有沒有人能把它寫在黑板上?」如此學生在寫的時候又加深了印象,而台下也都看得很清楚。






在觀察各組報告與學生回答的過程中,我發現六年十班的學生上課都好積極,當他們沒聽清楚台上學生說的話時,會發出「蛤」的聲音,或主動舉手說沒聽清楚(老師一開始也有提醒被抽到的學生若沒聽清楚問題,應當舉手詢問,而不是等到被點後才說沒聽清楚)。

另外,我也發現有多位學生已經會用自己的話來講解了,雖然還不這麼流暢,但能用自己的話重新解釋,這就表示他已經吸收了,而且不容易忘記,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各組報告完後,下一個活動更讓我驚嘆!
老師讓各組組長跟他索取一份資料與一張空白海報,請學生在5分鐘內閱讀完資料並將重點寫在海報上。沒想到學生都沒有怨言,馬上就進入狀況!看來大家已經都很習慣這個模式了,而且也接受甚至喜歡這個上課方式。






一拿到資料就能迅速畫出重點並摘錄,讓人驚嘆啊!



走到前三組旁時,才發現原來第一二三組拿的資料主題是「倫敦煙霧」,第四五六組是「綠建築」,竟然是不一樣的閱讀資料呢!很好奇老師接下來要做什麼。

拍攝過程發現六年十班也太可愛了!在鏡頭前這麼大方,還跟我比YA!



原來六年十班的學生喜歡拍照啊XD 
 接著老師公布下一個任務,要請一二三組向後方的四五六組講解倫敦煙霧資料的重點,但是只有兩分鐘,時間好短暫啊!




各組都講得超認真的呢!老師等三組都講完後,才跟大家說其實一二三組的資料都一樣,老師會這樣做是想看哪一組教得最好。

驗收時間到了,老師請四五六組派吸收最好的學生說說看剛剛聽到的重點,我又震懾了!學生竟然記住了發生的事情經過、結果,甚至發生的時間、數據等等,真的不能小看學生的記憶力和學習力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記住而且簡短有力的說明重點!
最後老師還有誇四五六組都是很好的聽眾,並加分。
看完這堂課,我發現全班上課都好開心,包括老師也很享受這堂課,這不就是最棒的學習嗎?有動機學習、學習有收穫、學生互相教學、師生都開心。而且在短時間內,學生可以學到這麼多,不只是聽而已,甚至已經吸收且記住了。
這堂課讓我開始期待自己未來也可以如此翻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