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150514 觀摩二年七班與我們班電腦課

雖然教學觀摩已經結束了,但我想說既然都做花這麼多時間做了這塊解題區,不如繼續玩吧?詢問過巫老師後,老師表示OK!謝謝巫老師讓我繼續摸索這塊解題區!

我預計差不多一個星期更新一次委託案件,因為還抓不準學生需要多少時間可以解題,然後要隔多久換新題目學生才不會覺得麻痺、感到無趣,所以先以一個星期為基準。


這次換的題目是算術題,看似簡單,但其實這個題目是在用文字誘導你算錯啊!



有陷阱有陷阱!因為我查的書籍上是用漫畫呈現,我也覺得這樣蠻吸引人的,因此自己畫了個簡易版,將原本四頁的漫畫縮成一張A4,貼完以後發現學生果然就都圍過去看了,成功吸引學生好奇心,真開心!但還要看下一步他們願不願意去解了。

這次比起上次的題目解的人數較少,只有三個人解。
但讓人感動的是,竣元竟然有解題,而且還寫出正確答案呢!更重要的是,當我詢問他為什麼認為答案是1000元時,竣元能有條有理地回答他的思路,思考脈絡非常清楚呢!真是太感人了!
本來還有同學不相信,我跟這位同學說了以後,沒想到他回:要是他平常有這樣就好了。哎,要多給他一點耐心跟信心嘛!他只是學得比較慢而已。


 觀摩電腦課

今天是我第一次去看他們上電腦課,原來在做畢業影片啊!看大家都超投入的。
他們是學習用Movie Maker做影片,我其實沒用過這軟體完整做出一個影片過,還是比較習慣用繪聲繪影,但這個軟體有些內建的功能蠻方便的,對於要把照片連結起來做成一段影片很適合用此軟體,可以很快就做出成品。




學生們從挑照片、挑音樂到下照片的標題都很認真喔!



今天老師請全班吃薯條、養樂多,我也有耶!謝謝老師!





要去找別班老師時發現學生在內操場上體育課,正在跑步。
全班都笑得很開心呢!看來大家體力不錯,還能邊跑邊笑、跟我比YA!





觀摩二年七班國語和數學課

今天去二年七班看溫老師上課,才剛開始上課我就感到非常震撼,老師講話速度非常快,上課節奏也很快,然而學生反應也都很快,舉手回答問題也挺踴躍。

課後我詢問老師關於上課步調的問題,老師說會這樣教學是因為考量到小朋友的專注力只能維持15-20分鐘,因此老師一節課中都會安排一部份時間講述,一部份時間讓學生練習,如此便可掌握學生注意力較集中的時段讓學生聽懂,接著馬上練習加深印象,同時又可以讓學生不會覺得整節課都在聽老師講,很無聊;另一方面,老師發現當節奏快時,學生就會沒時間聊天、做別的事情 ,而我也的確觀察到學生光是回答問題、看課本、圈關鍵字、寫練習題就很忙碌了,根本沒時間去玩鬧,因此班上秩序很好!跟我想像中可能會有點鬧烘烘的二年級班級完全不同。

對於步調較快的教學方式,我詢問溫老師是否會有動作較慢的學生不敢舉手,老師說他一開始都會講清楚,講錯不會處罰、不會罵,「你就是閉著眼睛舉手就對了」;講對則加蘋果獎勵。我也發現,雖然學生還在猶豫、太慢講答案,老師就會換點另一位學生,但學生們還是都願意主動舉手回答問題,表示學生已經習慣老師這樣的教學法,跟老師有一定的默契了!不會因為老師步調快就不敢舉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