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20150527 撲克牌謎題破解、衝突的處理方式、輔導室就像是一台空氣清淨機

今日的解題區換成撲克牌謎題啦!
要怎麼移動撲克牌才能使「每一橫列」、「每一直行」、「四個角落的牌加上中間的牌」加起來都是25呢?
(玩到後來左下角的梅花6不見了,什麼時候長腳跑掉的呢~)


這個謎題是來自於《神奇酷數學》一書,我覺得很好玩又可以動動腦,如果要成功破解題目,得仔細觀察每一行列的和有沒有什麼共通性,也就是要先觀察而後分析、判斷進而破題,過程可是很需要腦力的啊!


看到學生會去移動撲克牌找尋答案,真是開心!果然把撲克牌做成可活動式的較好,學生可以透過操作去玩數學、思考數學,也會增加趣味性。只是我在撲克牌後面只有黏一小塊雙面膠,似乎黏性不足,很容易掉下來,看來得補救一下......



最後哲鳴、聖裕、易勳成功破解撲克牌謎題!真的達成了題目的要求,讓每一行列的和都是25,四個角落和中間的牌加起來也是25。不過其實還有更簡單的移動方法喔!最少只需要移動四張牌就可以了,但能夠排出來真的就很不簡單了!真是太讚囉!


早上學生們在討論畢業美展的人偶角色和說明背景的設計,我們班是以「童話」為主題,因此每個人都要做成童話的角色,像是灰姑娘、三隻小豬、美人魚(我們班有美男魚喔!)、大野狼、白雪公主、小矮人等等,學生還很貼心的問我要什麼角色,說要幫我做,當然巫老師就是609最重要的巫婆角色囉!






610社會課觀摩--衝突的處理方式

早上三四節時去看素敷主任的社會課,今天接續昨天的小組任務,換四五六組教一二三組「綠建築」了,教完後一樣要請一二三組的學生說說看聽到的重點,有學生說不出所以然,老師便會提醒學生若當下聽不清楚要反映,另一方面可能也表示教學的組別沒有教得很清楚。



有學生沒聽清楚,不知道綠建築的九大指標,老師這時問有沒有人可以回答,馬上就有小朋友舉手呢!

接下來素敷主任讓學生在課堂上寫習作與練習簿,並說明這不是考試,學生可以自由地翻書查資料。



其中最有趣的一題是寫信給吐瓦魯的人民,我發現這樣開放的題目確實能讓學生挑戰自我、學得更深刻,因為學生必須具體舉出碰到的問題,並能誠摯地提出建議,如此才是有意義的回信啊!
但要怎麼引導小朋友寫這題呢?主任的引導讓我學到很多!雖然主任一開始提出要寫100字以上的要求時,學生開始哇哇叫,但當主任拋出許多引導的問題後,我發現許多學生就很輕易地能寫出100字了,例如:「台灣碰到什麼環境上的問題?」「這些問題帶給我們什麼困擾、不方便?」「我們的政府、民間是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我有什麼建議、改善的方法?」主任說:「這些如果你全部都寫上去,這個框框你還會覺得不夠寫呢!」事實證明,的確有很多小朋友寫到超出這個白色框框啊!還有小朋友問主任:「需要寫『祝身體健康』嗎?」非常可愛呢!主任回:「你看你平常是怎麼寫信的囉!平常會寫就寫啊!」


看到學生拿出她滿滿的筆記當作習作的參考資料,我非常訝異,很好奇這份筆記是老師要求下的作業,還是老師培養出的筆記習慣。


兩堂課的中間下課時,我觀察起610的教室佈置,發現了「最佳黑店」!原來平常他們各組的積分可以拿來換黑店商品啊XD 這個黑心商店賣的東西很特別,有「和黑心商店老闆娘聊天」(但老師說很少人換這個)、「免做值日生」、「全班午餐可互聊」、「免寫日記」、「全班去圖書館」(夏天能去圖書館吹冷氣看書真是一大享受呢!),當然還有一些實質商品可兌換,但看到這些虛擬的黑心商品真的讓人覺得很有趣呢!趕緊偷學一下,也許未來有機會帶班的話可以活用。

下一節課主任進到社會的下一課:世界一家。
在開始前主任先詢問大家最近有沒有看新聞,學生很誠實地回答沒有。但後來主任繼續問最近世界發生了什麼事,竟然有學生能回答出「ISIS好像有佔領了什麼地方」,雖然不確定,但至少有稍微關心一些時事,值得鼓勵!
主任接著在黑板寫下ISIS佔領的國家:敘利亞,並詢問學生為什麼會有這些激進組織進行恐怖行動呢?主任說這其實跟先前美國以正義之名攻打伊拉克有關,因為這是一種以暴治暴的手段。

接著主任讓學生討論,平時家人間若遇到衝突,是用什麼方式處理衝突,有沒有效?再繼續討論同學間處理衝突的方式、自己或家人和外人處理衝突的方式。我想主任是想從平時生活中的衝突處理方式談起,如此才能進入到世界各國處理紛爭、衝突的議題,我覺得能從生活周遭開始討論,讓學生覺得這些事情跟自己息息相關,是個很棒的引導方式。


在學生討論過後,主任請學生自由回答,得出三種處理方式後,主任請學生投票選出哪個方法你覺得最好,結果最多人選的方法是「冷戰」。但我覺得選項中的三種方法都不算很恰當,而說出「冷戰」方法的學生,其實意思是指:如果我是對的,就繼續過我的生活,如果他是我的好朋友,他就會來跟我道歉,如果不會就算了。也許在某些時候這個方法是可用的,但可能得有個前提,否則就會落入自我中心的迴圈裡,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可能會影響之後的人際交往。







這時主任詢問了沒有舉手投票的學生:「XXX沒有舉手,要是你會怎麼做?」幸好這位學生非常有智慧,舉出了更好的處理方法,才解除我當下的一陣不安感(明明不是我在上課)。這位學生說的大致是:「要察言觀色」、「不要太注意對方的小動作(小細節),比較不會有衝突發生」,他的觀點主要是避免衝突。他說他印象中沒有和同學起過衝突,主任還誇他因為處理方式很有智慧,難怪都沒有碰到衝突。

不過此處主任若可以再問問其他學生的看法,再歸結或講評可能會更好,因為主任直接判斷這個學生的方法很好,可能無法得知其他學生是否也認同,會不會他們其實心裡還是認為前幾個學生的處理方式更好呢?這樣的話這次的討論對其他學生的影響或幫助可能就不大了,有點可惜......




輔導室實習

今天下午是在輔導室實習的時間,我去輔導室幫忙牆面佈置,貼上「謝謝你 我愛你」、「對不起 請原諒我」的標語。過程中正好一窺輔導室平時的忙碌面貌,像是學校老師碰到親師問題,主任如何了解情況、安慰並鼓舞老師、說明可能作法。

今天還有家長與訓導處老師起了爭執,因為訓導主任不在,因此趙姐請輔導主任出面了解情況、與家長溝通,後來發現原先可能只是個小問題,但因為雙方在講話的過程中可能老師急於解釋,而忽略了家長的立場與心情,因此讓家長很生氣,最後其實都模糊焦點了,不是在爭執事件,而是在氣對方的態度。

一開始我聽到家長氣呼呼地走進輔導室,一邊罵一邊說也可以找議員處理,但在主任很有耐心地聆聽與表示理解、承諾會與老師溝通後,我感覺到家長逐漸冷靜下來。主任情緒管理真的非常好,雖然家長不斷在重複同樣的話,甚至還講到別的事情(例如:小孩的成績等等),但主任都很願意傾聽,甚至會在家長提到他如何注意學生安全時,誇讚家長其實是很為孩子著想的,並進而澄清家長今天會來學校其實用意都是為了孩子好,讓家長自己也接著說他們不是來吵的,只是想讓學校更重視學生安全。

因為主任的同理心與耐心,這件事才能化解,而我也見識到輔導室原來不只是輔導孩子,還要輔導老師與家長,肩負著好多任務啊!輔導室彷彿是台空氣清淨機,讓走進來的混濁空氣,在出去時能改為清淨的空氣,輔導室的老師們到底要有多大的正面能量才能過濾這麼多的負面情緒呢?看來是HEPA等級的濾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