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20150507 實習階段的終極考驗--教學觀摩

教學觀摩當天早上,班上的一個畫面讓我一早就有好心情:同學們聚集在解題區附近看我昨天的提示囉!

有人說他早就知道有兩個答案,但看大家都只寫一個,也以為只要寫一個,所以就沒寫出來;有人則表示難怪,覺得好像兩個答案都可以;也有人不知道兩個答案都可以,開始思索另一個答案是什麼......


因為是下午第二節教學演示,所以我早上還有一些些準備時間,還來得及再印張大一點的海報,因為原本只印A3大小,趙大姊建議我印大張點比較清楚,謝謝大姊!




謝謝老師幫我打點好一切,學生前一晚就就幫我從活動中心把椅子搬來,當天早上還幫我搬桌子到外頭放簽到單等資料,謝謝巫老師和609的學生們!


試圖增添趣味的立牌:名偵探柯南入場簽到處、劇本(教案)、影評(教學觀察表)



謝謝玉環主任請盈錤幫我拍照,謝謝盈錤!謝謝亭亭老師抽空來看我的教學演示,還幫我拍照,非常感謝!


一開始先講今天要破解的案件,因為柯南每集都出現太累了,這集要休息,所以我問班上覺得這次沒有柯南的協助,毛利小五郎能順利破案嗎?班上果然很有共識地說:不能!
(這個梗先前已經去別班玩了三次,發現學生都會笑得很開心)

但我覺得我在試圖搞笑的時候還是有點ㄍㄧㄥ,可能當天自己又有點緊張,所以「笑果」沒有這麼好,覺得平常試教時,比較能讓學生笑開。當然這還是跟我本身個性有關......



拿出種樹的示意圖,請各組派一人來拿種樹道具、學習單、小白板(我全部都裝在一資料夾中,方便學生拿取)


不過接著我好像又太緊張,忘記說「請開始討論」,直到有學生問我:「老師,開始討論了嗎?」我才意識到我忘記講......




討論過程中,建翰還問我能不能站起來討論,我很高興地說「當然可以啊」,後來想想我應該藉機跟全班說這件事,誇誇建翰,這樣大家比較能放鬆地討論,也就是要站要坐都可以,因為後來教學演示完,建翰有提到,他本來是站著討論,但後來看大家好像都沒有這樣做,就又坐回去了,也就是大家會坐著討論不見得是喜歡這樣討論,而是因為感覺到後面有人在看,而不敢站。


後來綜合座談時,周全教授提到這一組比較沒有討論,都只有一個女生在寫,當然就是指苡暄了,其實我過去時,他們是有小聲討論,但之後再過去時發現的確只有2~3人在討論,這一組的確相對安靜許多,但這時我卻沒有做到老師應扮演的角色,協助他們順利討論,我當下有些不知道該怎麼帶起他們的討論氣氛,因此也只有問他們有沒有什麼發現,討論得如何等等。我知道關於這組是我帶得不好,也讓我知道以後在讓學生討論時,一定要都先設想好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而不是只把討論任務丟給他們就沒事了,老師的引導角色是很重要的。



各組討論結束後,我抽籤決定組別發表順序,讓各組輪流上台發表討論結果。


凱文一開始有點背對、側對台下同學,手上拿的道具也都背向觀眾,後來把他挪回來,請他給大家看帥帥的臉後,凱文總算面對觀眾囉!





各組加分!

接著我再統整,詢問大家有沒有發現種樹問題有哪幾種情形,讓大家回答出種樹問題的三種情形之後,我再請大家一一說出算式。


統整完後,進到下一個活動,課本習題的練習,這次我讓大家練習完後,抽三個人上台寫做法,沒想到都抽到同一組!(來觀課的老師建議下次可以重抽,避免都只讓同一組學生上台)


最後統整時,我請兩位自願學生上台來放黃色重點卡,以及放綠色植樹圖,其實綠色植樹圖沒有什麼必要請學生去放,但我想這個簡單的任務可以讓數學學習比較慢的學生來做,剛好當下竣元也有舉手,所以我就請他來囉!他這堂課舉了兩次手呢!另一位排放植樹三種情形的計算重點卡的學生則是佩辰。


後來我詢問竣元一端有一端無有兩種情形,是哪兩種,竣元一開始回答不上來,不過提示了一下後,竣元就理解我要問什麼了,有頭種尾不種或頭不種尾種兩種情形。

接著在最後的綜合活動,我說道今天學的步道是線型,但步道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形狀?果然這時就很多人舉手。



這堂課讓我覺得最不好的地方就是我提前教完啦!但是我並沒有順順地拿出備案,而是在發完獎勵後才拿出備案,如果順序顛倒就更好了。(而且從記分板來看,二四組的分數都太少了,表示我很少點到,要檢討......)

最後我拿出圓形步道圖,並說明圓形步道圖如果把他剪開的話,會變成一直線,那是種樹問題的哪一種算法呢?讓學生自行發現原來是「一端有一端無」的情形。

謝謝亦晴來看我教學演示,我都沒想到他會來,真是太感動了!尤其是在看到她寫得滿滿的回饋時,都要感動到掉淚了!謝謝亦晴的建議和鼓勵!


省思:

當天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有以學生為中心,沒有想著學生是否放鬆(雖然開始上課前的確有這樣想,但一開始上課後就忽略了),沒有把重心放在學生是否開心、是否學到東西、是否喜歡數學、是否喜歡上這堂課、是否獲得成就感、是否了解討論的重要、是否大家都參與?

當時我腦裡想的似乎都是我是否有加分、有沒有點到不同人回答問題、聲音夠不夠大、時間還有剩怎麼辦、等下要說什麼、說得清不清楚等等。就如同周全老師說的新手老師和專家老師的差異一樣,我果然是新手,關注的焦點放在自己表現得如何、教得好不好,而不是學生學得怎麼樣。

我一直認為學生才是主角,然而我當天做得卻比較像是「教完」,把自己預計的教案走完,卻不是注重「教會」、「教得好玩」。所以的行為表現出來就是「鼓勵不夠」、「沒有關注到後頭的學生」、「自信不足」、「戲劇性不夠」、「熱情不夠」、「沒有自然地走動」、「沒有很enjoy教學」。

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謝謝巫老師這段時間雖然自己也很忙碌,還抽時間幫我看教案,一一圈出我教案中有問題的地方,還讓我有機會到別班試教,這一切一切都很謝謝老師!

回顧這次的教學演示,除了上述的缺點外,我覺得自己有進步和做得比較好的地方是:

  1. 課程結合偵探破案,增添趣味(雖然我講得還不夠有趣......)。
  2. 讓學習障礙的學生也有發表的機會。
  3. 原本都只站在講台左方,當天有移到右方,兩邊移動,但應該還要多走動到後方,才不會忽略後面學生。
  4. 教案完整、教具可操作。
  5. 雖然提前教完了,但還好有備案,可以馬上接下去教。儘管有點慌,先發了獎勵才繼續教,流程不太順,但還是順利上完課了......
以下連結是當天綜合座談的紀錄,謝謝周全教授、巫老師的指導,給予我許多建議和鼓勵,也謝謝玉環主任、瑞冬主任、建碩主任給予豐富的回饋,讓我有改進的方向。

教學觀摩綜合座談紀錄

註:以上有日期的照片取自於巫老師的小巫小屋部落格,謝謝巫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