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150519 觀摩二年七班、排球事件之六〇九的懺悔

 今天早上去幫忙嘉玲老師準備畢業展,得知老師得到全國版畫第三名!而且指導的社團學生也拿到全國賽優等!真是太厲害了!不過應該是我要跟老師恭喜,老師竟然還請我喝咖啡,說謝謝我幫忙。這本來就是應該的囉!謝謝嘉玲老師~



早上第三、四節我去觀摩二年七班溫老師上國語課,老師一開始先讓學生複習生字,全班一起口述生字筆畫和部首,接著老師再讓學生造詞,並鼓勵造簡單的詞就好,重要是會寫。另一方面老師也會提醒哪些生字是破音字,再讓學生試著造詞。







學生已經知道記敘文是什麼了呢!
 老師帶學生了解大意的方式是採用提問教學法,不斷地詢問該段主角、有哪些角色、做了什麼事情、發生什麼事、結果怎麼了,最後再請學生自己口述統整後的大意,後來學生也大致了解大意可以怎麼歸納,而有些學生歸納的大意較長,老師也會再詢問其他學生還有沒有更短的說法。
老師用清楚、簡單的方式說明「搖頭」的意涵:頭是主角,左右搖動,表示不要、否定或是拒絕。而這三種意思有些是學生自己說的,老師會回應選其中任何一個都是對的。


上完課後開始考生字部首。

考完的學生就會自動趴下。
這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忠文了,老師說他有過動的症狀,需要吃藥,過了藥效後會比較愛講話或在課堂上走動。老師也提到忠文其實很聰明,只是不太會控制自己什麼時候可以說話、走動,什麼時候不行。而我也發現他課堂上其實會回答老師問題,只是都沒有舉手,所以老師都沒點他,後來我提醒他舉手好讓老師點他回答,沒想到舉了2-3次都沒被點,而忠文也放棄舉手,決定做自己的事情......為國語前面幾課的課文貼標籤。

我發現忠文其實還蠻厲害的,自己做出了一個小骰子呢!我誇讚他很棒,骰子做得真好,同時並勉勵他如果下次上課再專心一點會更好!

最後,看到溫老師幫學生打菜,讓我了解低年級午餐時間老師要協助打菜、並且讓學生一排一排出來,如此學生較不易相撞,也不會使菜翻倒。 
 看完溫老師的班級,發現低年級導師要注意的事情真不少呢!必須要夠仔細、夠細心,且要有耐性!

排球事件之六〇九的懺悔
中午回教室後得知班上學生把排球搞丟了找不著,然後班上有位同學被球砸到流鼻血,讓巫老師生氣又難過(據男同學說巫老師哭了......),因此貼心的苡暄和米粉來問我能不能畫黑板跟巫老師說對不起,接著班上便開始著手進行道歉的小計畫,而徐唯軒也難得懂事地跟我一起去把外面男生叫回來,徐唯軒說:「小雨蛙以後還可以看,但是要道歉就只能趁現在了!」真是讓人很感動呢!

其實巫老師不高興的是沒有人願意承認弄丟球,也不願意主動去找球,也沒人敢承認砸到了同學,而且最後其他同學還忘記要幫這位受傷的同學打飯菜,最後還讓巫老師捐出午餐給這位同學吃呢......六年九班的大家下次得記取教訓,與其爭論是誰的錯,不如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盡責、有沒有為同學著想囉!

雅云音樂的直笛考試沒過,巫老師竟然還幫雅云聽他吹得如何,提醒雅云要注意的地方,並反覆地陪雅云練習呢!

巫老師還有幫雅云標記吹錯的地方

下午時全班投票選出美勞課要做的人偶的主題










最後是「睡午覺」的主題當選了,老師提供了許多好點子,像是午睡時可能有人睡到流口水、有人夢遊(發揮想像力!)、有人睡不著偷看書等等,希望大家能盡情發揮創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