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20150512 老師幫學生開胃,提供食材,主菜則由學生料理

今天早上去旁聽合唱團練唱,他們今天唱的曲子有Flying Free、麥田、天頂的星。
看著他們唱,我也嘴癢忍不住跟著唱,卻又不敢唱太大聲,怕被發現......
練唱過程中發現學生們都唱首調的音,老師後來解釋道:用首調唱音比較準,對一般學生來說會比較容易,但對音樂班的學生就不見得了,因為音樂班的學生可能已經清楚每個音的音準是什麼,要他們唸的音跟唱的音不一樣反而會錯亂。我發現我也會有這種錯亂現象,唱首調反而會讓我的視譜能力大大下降......但這樣的唱法卻能幫助一般學生。





Flying Free 搭配小提琴,原本此曲應該是配笛子,但是因為沒有人會吹,所以改成小提琴。


今天數學課繼續複習分數與小數的四則運算,巫老師提到10000分之一轉換成小數的好記方式,就是把10000左右倒過來寫,寫成00001,然後再加上小數點→0.0001,發現這樣的確很好記!因為學生往往會困惑於要寫幾個0,這樣寫就不會搞錯了!

後來老師提到班上5月7日那天拍手奚奚落落,討論也跟巫老師先前教學觀摩的情形差很多,這時建翰提到他本來有站起來,但後來看其他組沒有就......而哲鳴也說本來有在討論後來看其他組沒有就......

我有印象那天建翰有問我能不能站起來討論,我立即說可以啊!但我當下忽略的是:鼓勵他。建翰有這麼積極的討論行為,我應該要馬上誇讚他,並讓其他人也知道,藉此鼓勵大家積極討論,但我卻沒想到要鼓勵。
所以我覺得學生會這樣表現其實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我鼓勵不夠,另一方面也是我當天太緊張,所以也害得大家很緊繃,不然之前上課時的討論情形其實都很不錯。

下午的時候校長借我他去研習的手冊,講者是王政忠老師,內容也是翻轉教育,但主張的是MAPS,校長說因為他嘗試改變,讓爽文國中從原本的80人變成120人。不過光看簡報還不太明白王老師的作法,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他有出一本書《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應該去看一下了解這位老師是怎麼改變教學、改變環境、改變學生的。

下午國語課的時候巫老師從課文延伸到他在電視上看到的科學實驗:把可樂變成可樂冰沙。只要把可樂放在冰塊堆中,並在冰塊上灑上鹽巴就可以了。回家後看到學生在FB上分享實驗,才驚覺學生真的會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的幾句話,就去嘗試呢!雖然這位學生實驗失敗了XD 我發現這也是巫老師上課的一個特色,老師常常會分享他從書中、從電視上、從新聞看到的趣事、新發現或是跟課文有關的訊息,然後讓有興趣的學生自己再去搜尋資料或實作,只開個頭,為學生「開胃」、提供食材,但主菜讓學生自己去料理,讓學習的主控權交到學生手上,如此學生就真的會主動學習呢!

最後覺得對巫老師很愧疚,老師今天一整天都要忙明天評鑑的事,同時又要上課、改作業,中午都忙得沒時間吃飯、休息,我很想要幫忙,讓老師有點點喘息的時間,但老師覺得這是自己的事應該自己做,都跟我說不用。結果我只有幫忙放名字立牌,以及清理會議室椅子。老師真的是太客氣太見外了,明明我先前受到老師的幫助這麼多,幫忙老師是理所當然的啊!徒弟本來就該幫忙師傅的嘛!但目前我也只能祝福老師明天一切順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