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150520 認識億萬富翁、協助家庭教育研習

這個月換到輔導處實習,今天早上去幫忙輔導組長嘉惠老師,把藝術才能音樂班聯合鑑定招生的座次標籤一一貼在坐墊上。這週日就要舉辦音樂班的考試了,所以輔導處老師都很忙碌,幸好我能幫上一些忙。

在輔導處還意外認識了一個新轉來的學生億杰,喜歡打躲避球,以前在幸福國小還是校隊呢!不過平時這麼不會記名字的我怎麼能馬上記住他的名字呢?因為他是這樣介紹自己的:「『億』是億萬富翁的『億』。」哇,原來來了個億萬富翁,我怎麼能不記得呢!




下午是家庭教育研習,由謝明杰校長來宣講。下午我幫忙簽到簽退和拍照。
因為這個研習意外聽到一首感人的歌,植村花菜的〈廁所女神〉,剛開始聽只覺得有趣,光看歌名就覺得很好玩啦!這首歌的歌詞雖然樸實,旋律也很簡單,但聽到後來卻忍不住流淚了,我也瞄到坐我前面的老師偷偷拭淚。內容在說歌手從小跟奶奶的互動,很平時卻又讓人感動。回家後我放給媽媽聽,果然媽媽聽著聽著也開始抽衛生紙擦眼淚了。
今天研習得到的收穫是:
家庭教育學校也有責任,學校要讓父母知道對孩子關心的重要性,唯有父母關心孩子、父母和子女的關係融洽,對學生的學習、教師的教學才能有正向的幫助。而家庭教育的範疇也比我原本知道的廣得許多,包括性別教育、多元文化教育、親職教育、子職教育、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失親教育、倫理教育等等。
 因為現在家庭的變化愈來愈大,還有新移民家庭等,因此多元文化教育也不可少。另一方面現在的雙親多是上班族,且竟然有三分之一都在八點後才下班,因此要如何使家庭功能得以發揮,真是現今時代相當難解的議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