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20150522 返校座談:教學觀摩分享與檢討

今天是第三次返校座談,今日重點在於互相分享教學觀摩當天的教學內容和省思,然後還沒教學觀摩的旻軒則和我們分享他當天要教的科目和大致流程。
(座談中,怡睿和珺涵是另一位教授陳佳君教授輔導,因為這學期實習人數少,周全教授和陳佳君教授一起開實習座談會,也讓大家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語創所的珺涵教的是三年級國語〈台灣的山椒魚〉,很有趣的是,輔導老師怕班上在下課時跑去玩,回來會太趕或滿頭大汗,因此讓學生在班上玩,而學生也乖乖地只問老師怎麼辦,結果全班最後就跳起了「妖怪舞」,看到他們跳舞的影片真是覺得非常可愛呢!也是個很有趣的課前暖身與開場!

珺涵這堂課的重點在於讓學生以心智圖繪製出該課的角色(例如:外觀)、主旨、事件過程、事件結果等等,而學生也都表現得很好,展現出珺涵先前曾付出的努力,例如讓學生了解主旨為何意等等。當然心智圖其中也包含了討論,讓學生討論要如何保育山椒魚,並自由提出想法。透過心智圖學生可以更有結構地學習這課課文,透過討論,讓學生知道可以為保育環境做什麼事情,延伸學習環境保護概念,珺涵設計得課程很優呢!

接著,語創所的怡睿分享她的教學:四年級的數學〈等值分數〉。比較特別的是怡睿的班上有約7位的特殊生,因此在教學上變數會比較多,在課堂上講話的情形也會比較多,但是怡睿仍有把握到教學重點,盡量讓學生透過操作來學習數學概念,像是讓學生透過摺紙來了解等值分數的概念(例如:二分之一等於四分之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怡睿意外獲得一個機會,要教學給山東來的老師們看(本來是要由輔導老師教,但後來輔導老師詢問怡睿要不要試試看),而怡睿也接下這個很有挑戰性的任務!在這堂課的設計上,怡睿與輔導老師討論後,選擇國語課《西遊記》的人物教學,透過一層層提問、引導,讓學生先從耳熟能詳的宮崎駿卡通人物開始描述人物特徵,接著再進到西遊記裡描述重要角色的外觀、特徵、個性等等,讓學生分組討論,共同完成學習單(在佛手的五根手指頭上分別挑選五個層面填入),各組分享完討論結果後,接著再討論西遊記角色中取名都有個「悟」字,那麼為何孫悟空這麼厲害,什麼都會,還要被取作「悟空」呢?怡睿有先解釋,「悟」可以看作「吾心」,然後讓學生去想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有學生說因為孫悟空什麼都會、什麼都很厲害,因此煩惱也多、慾望也多,師父是希望他學會減低慾望;也有學生說這個取名是希望悟空的心像天空一樣遼闊。沒想到學生想的都蠻深入的呢!

不過周全老師也有提醒,「悟」字在文字學上來看是形聲字,所以應該不能用「吾心」解釋,這樣解釋只是方便記,但不符合字的意思。果然在設計教案時,要教的「內容」還得仰賴老師的知識和專業,而不只是教學法而已啊!要不是老師提醒,我也會認為悟可以這樣解釋吧......

但整體來看,我覺得怡睿的教案設計上很用心,也很重視學生的參與,透過不斷地發問,讓學生思考、回答,並鋪排一層層地問題,引導學生更進一步地思考。怡睿還說道,這堂課是他第一次看到全班都有在看他的一次,不然平常有些學生無法專注上課,有些學生在做自己的事情,而這次是因為學生知道山東來的老師要來看他們上課,大家比較緊張所以秩序都很好,也都有舉手回答問題。哇!這真是教起來很有挑戰性的一班啊!得夠有耐心、並懂得如何經營班級、如何輔導特殊生才行啊!


再來,便換我分享,我認為自己做得好的部分有:給予特殊生表現機會、結合柯南佈題,讓解題變有趣、佈置解題區;做不好的部分有:沒有關注到第五組的討論情形,也很少點到後面學生、時間掌控不佳,提前教完、太過容易緊張,讓班上學習氣氛不放鬆。

但這時周全老師提醒我還有個重點沒講到,我愣了一下,沒想到是周老師誇我做的圓形步道教具很好,清楚讓學生知道怎麼算圓形步道的題目,應該要分享一下。心裡有些開心,這些付出能獲得老師認同和稱讚真是太好了,上次巫老師也有說這個教具簡單易懂呢!

最後是旻軒簡單說明他的教案,他預計要教國語的「山豬學校‧飛鼠大學」,祝福她一切順利、收穫滿滿囉!
(註:先前旻軒似乎是在準備考試,所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旻軒有邀請我們5/28去看她的教學觀摩,只可惜先前沒能聯絡上他,邀請他來看我教學,我想這次既然知道了,應該把握機會去看,多多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