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20150511 老師不放棄學生,學生也不會輕易放棄自己


今天早上全六年級到活動中心集合,夏老師對六年級有些訓勉的話,但接著也給大家甜頭,跟學生們說明隔宿露營的行程、活動。我想學生們一定都很期待,那就得好好表現,不能錯過畢業前後一次的大型活動囉!

早上數學課在上柱體的表面積,巫老師抽籤讓四位學生上台寫作法,雖然抽到學習速度比較慢的游竣元,但老師不會因此不讓他上台,反而還會一步步引導竣元,最後讓他自己寫完算式。我想這正是老師一直以來的教育理念,也是老師常常跟學生說的:「老師都沒有放棄你了,你怎麼可以放棄你自己呢!」只要願意給學生機會,學生就會願意學習、願意表現,這是巫老師和609一直在教我的事情。






老師讓學生寫完作法後,再一一說明哪裡有錯誤,可以怎麼修改。

複習分數與小數

老師詢問學生在這兩年最感動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

  
 在學生的回答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建翰的回答,建翰說:「我原本很調皮,但給巫老師教了以後,變得比較好......(有點心虛,不敢講更好的表現XD)。」
我想巫老師當下聽了一定很感動,老師對建翰很用心, 對每個人都很用心。我第一次聽到建翰以前的事蹟時,完全無法把以前的建翰和現在的建翰聯想在一起,因為現在的他是這麼的貼心、可愛,雖然偶而還是會有不乖的言行,但能有這麼大的轉變,一定巫老師付出了非常多的耐心跟愛心。

下午上書法課,我非常久沒寫書法,看到學生們在寫書法,莫名地有點興奮,但同時又有點心虛,覺得自己書法知識、技巧都不足,無法指導學生,所以當雅云問我要怎麼寫得漂亮,請我寫一次給他看時,我是有點緊張的......雖然後來我寫出了一個還可以的字,但我想我還是沒回答到他的問題,只能提醒他握筆的方式,提醒他寫慢一點,試著一氣呵成,不要塗塗改改,但我知道他後來其實想快點寫完,並不想仔細地慢慢書寫,而想快點寫完的學生其實也不只他一個。我想要讓學生體會書法的樂趣和訣竅,絕不是老師光會寫出漂亮的毛筆字就能辦到,其實學生大多都很認真在寫,最後會演變為不想寫的態度,應該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寫、寫不出漂亮書法字而產生挫敗感。
不過看著巫老師一個一個指導,甚至握著學生的手一筆一畫地寫,我想老師這樣認真的態度一定也會感染學生不要輕易放棄吧!


大家都很認真在寫書法!



















下午時,我更換布告欄解題區的題目,看著學生會主動去看題目,並試著解題,讓我覺得花時間找書、找有趣且適合的題目,最後再自己畫成漫畫,一切都值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