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20150515 紮實的國語生字課


今天是第一次來四年四班看菁芬老師上課,謝謝巫老師幫我詢問,讓我有機會觀摩菁芬老師的教學,也謝謝菁芬老師不介意我打擾,讓我可以在後頭觀課。

這一節課是在上國語的生字,在上課前菁芬老師就很詳細地跟我說明他的教學方法,並讓我看學生平時寫地作業,讓我先大致清楚他的教法和理念。

開始上課後,果然就可以感受到學生有上過長時間的紮實課程啊!

老師的教法是,上到某個字時,會詢問去掉部首後是什麼?還可以加什麼?

像是上到「濁」,老師會問去掉「水」部是什麼?還可以加什麼?

有學生回答可以加「金」,老師就會繼續追問,加「金」後變成什麼,如果學生只回答「鐲」,老師還會繼續問,是哪個鐲?直到學生說出一個詞,像是學生回答「手鐲」,老師才會放過學生。



接著老師還會詢問「濁」的成語,竟然有學生回答「清渭濁涇」,我都沒聽過呢!但老師說,只要學生能說出該詞或該成語的解釋,就算很生澀,也行!

過程中非常多學生舉手,幾乎全班學生都很踴躍發言,也可以看得出老師很鼓勵學生多查多學,因此有很多學生竟然都有把查好的資料記在自己的小筆記本上,以在課堂上回答老師問的問題,是很棒的學習態度呢!

但雖然學生們幾乎都很勇於舉手發言,但並不是有說就有加分喔!像是學到「央」這個字,有學生說加「金」,但當老師詢問加「金」變成什麼時,學生回答不出來,這時老師就不會加分了,但也不扣分,就是鼓勵大家多多表達。

當學生都講完後,老師會讓學生看電子書上寫的,結果相比之下,電子書提供的資料竟然比學生自己查的還要少,學生都紛紛喊著:「好少喔!」這個相互比較讓學生很有成就感呢!

不過這個老師若要實施教學法,要懂得東西好多喔!因為學生都會查到很少用的成語,有些我還真的都沒聽過,因此老師可能都還要事前先查好資料,如此當下才能判斷學生說的是對是錯呢!

透過這樣的教學活動,我想學生一定能學得很多但又深入,因為這些內容都不是老師給的,而是學生自己查的,靠自己尋找得到的答案,才能記得長久。

謝謝老師讓我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