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20150506 教學觀摩前一天,最後的準備!

看到學生將解題結果寫在小卡片上,好感動!

第一次有機會這樣子玩數學,很感謝巫老師願意給我機會做這個嘗試,讓我在佈告欄佈置了一個小小解題區。

因為先前教學觀摩的教學主題訂為數學的「怎樣解題」,巫老師提供柯南的點子我覺得太棒了、很適合,數學解題也的確就像是偵探辦案一樣,所以我從教案、記分板到解題區通通都是以柯南為主題,有個可愛的二年級妹妹還因此問我說,「老師你是不是很喜歡柯南?」

當初會想設置這個解題區,讓全班成為偵探事務所的一員一起來解題,是因為想要讓解題變得好玩、簡單,就像是個需要動動腦的遊戲,所以我也採取自由作答方式,想要解題的人就可以把解題結果寫在小卡片上,並貼上去。(原本很擔心沒人願意回答,今天看到很多張寫上作法、解答的小卡片,讓我超感動的!)

我第一個放的題目來自於4月1日愚人節當天,柯南《業火の向日葵》官網推出了一個推理遊戲,「謊言的向日葵」。

我稍微修改了其中的幾個字後,就放到數學解題區上了,
----------------------------------------------------------------
房間內展示了數幅名畫「向日葵」,小蘭、小五郎、園子、鈴木次郎吉、灰原看了後,五人當中有2人說的是真話,根據5人的證言推理一下到底展示了幾幅畫?
蘭:「我想是有4、5幅吧。」
五:「向日葵不到5幅。」
園:「蘭和毛利大叔,之中有一個說的是實話。」
吉:「園子說謊了!」
哀:「有5幅以上哦。」
A:3幅 B:4幅 C:5幅 D:6幅
---------------------------------------------------------------



不論寫的答案是對是錯我都貼上。昨天發現學生都只寫了一個答案後,我今天貼上提示:這題的真相有2個喔!

下午時試排觀課老師們坐的椅子。


準備好教學觀摩的獎勵品:《數學天方夜譚》(我自己也買了一本來看,簡直就是一篇以數學構築而成的小說嘛!連我媽都跟我一起看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