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20150601 新加坡參訪前一天、畢業展的準備

今天早上繼續幫忙嘉玲老師準備畢業展,植物展示架已經做好了,剩下藏書票的裁切與包裝。這真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呢!義賣學生們做的藏書票,再將收入捐至學校的教育儲蓄戶,如此既是公益活動,也能讓做藏書票的學生們有成就感,原來他們做的成品是這麼的棒,有人欣賞、有人願意購買呢!


裁切完藏書票後,教專助理欣漪請我教她「非常好色」的操作,因為主任請他做明日新加坡專訪的海報,我本來問欣漪要不要我做,但欣漪表示我教她怎麼用就可以了。其實我也是這學期來西門實習後,才開始摸索「非常好色」,學會用「非常好色」快速做海報的,不然以前都用Photoshop或PhotoImpact,做一張海報都會花很多時間。非常好色雖然樣式比較陽春,內建圖案的風格也都很類似,但可以運用內建格式、圖案快速組合成海報,為製作海報很有效率的方式。
教完欣漪後,我詢問教務處的瑤玉老師在畢業前還有沒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像是在校生比賽成績的整理等等(謝謝巫老師提醒我主動詢問,瑤玉老師真的有很多事要忙,我主動幫忙可以分擔瑤玉老師的負擔,也能學到更多東西),瑤玉老師說他現在還沒有要弄,近期要先處理好補救教學,請我等一到三年級學生施測完後,幫忙輸入成績,而在校生比賽成績則等瑤玉老師處理好資料後,我再幫忙整理格式就可以了。



早上巫老師放了一段隔宿露營當天要放給班上看的畢業影片,老師預計要整理五到六年級所有的精彩照片和影片,今天讓大家先看五年級影片的六分之一,算是個開胃菜吧!老師說精彩的還在後頭!大家都好期待接下來還有什麼呢!


第三節的時候,老師讓要發表的學生一一上台演練,並計時發表的時間。因為明天新加坡團就要來參訪了!真是無法預期明天來參訪的老師們看了會有什麼想法,感覺巫老師肩負很大的壓力呢......

計時開始!一開始是由羿如的演講打頭陣,接下來則由其他學生分享明日星球、說書人與聊書。


 



第四節的自然課在考試,考完試後嘉惠老師詢問大家有沒有在玩網路遊戲,有好幾位男生馬上就舉手了。當下我有點納悶為什麼老師突然這樣問,後來隨著老師的說明,我們才知道原來是老師在輔導室正好在輔導一個因網路成癮,為了儲值而偷家裡錢的個案。

但剛開始嘉惠老師並沒有直接說出這個原因,我想是為了先了解班上學生玩網路遊戲的情形吧。老師接著詢問同學有沒有儲值,有位學生舉手,表示儲值1000元,再老師一步步詢問後,我們得知他是利用壓歲錢儲值,不過他覺得自己並沒有沉迷,老師問他若一天不玩會不會怎樣,他表示不會。

了解了班上的情形後,老師才說出他正在輔導的個案,說明網路成癮的可能後果,像是成癮後,會逐漸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在現實中會不知道怎麼處理人際關係。老師後來說道,我們班上應該比較沒有網路成癮的問題,因為我們班都蠻喜歡閱讀的,所以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不會只知道要玩網路遊戲。老師也希望大家可以延遲接觸網路遊戲,可能是怕學生還不懂得判斷,愈早接觸網路遊戲,愈容易沉迷吧!


中午的時候,看到男生們在比臂力,每次看男生們在玩,就覺得好像什麼都可以玩、什麼都可以很好玩,看到他們充滿活力的樣子,我也彷彿跟他們一樣回到國小了呢!(其實內心很想跟他們一起玩,但不知道這樣恰不恰當......)


午休和下午的時候幫忙學生一起做畢業展的背景,看他們忙著要在星期三前趕出來,覺得他們真是太辛苦了,所以看有什麼能幫忙的我就盡量幫。只是午休時我們不知道會議室有老師要開會,因此我們臨時要把混亂的場面收拾乾淨,花了些時間,最後還讓素敷主任跟巫老師幫忙清理,真得很不好意思!我當下應該不要先收拾材料,而是應先清理最難清的保麗龍屑才對,等收完材料再走回會議室看到老師們正在清,真是覺得相當抱歉啊......

因此我們後來改回到教室製作,只是當然又把教室弄得髒亂了......

不過大家其實已經弄出了初步成果,巫老師留了個位置給他們擺設,發現雖然未完成,但已經很讚了呢!白森林、黑森林的童話世界已經有雛型了!可以想像做完會是多麼好玩、有趣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