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20150602 新加坡參訪西門國小語文教學

終於到了這個讓人緊張的日子了!想到後面坐著一排從新加坡、中國來的老師們在觀看大家上課,老師和學生們都難免會緊張吧!

不過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會表現得很好的!而且巫老師也為這天做了很多前置準備,希望這天的分享可以很流暢。

一開始是在校門口的迎賓表演,由西門國小太鼓隊以熱烈鼓聲迎接貴賓。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班有四個學生在太鼓隊啊!看他們打鼓的樣子真是太帥了!



(可惜我當下在攝影,甚至因為原本架設攝影機的位置都被客人們遮住了,只好直接拿起攝影機努力找位置拍攝,所以都沒機會為班上學生拍照,只拍到一開始貴賓還沒到時,學生們在等的時候......)



今天貴賓們主要是來觀摩婕寧老師和巫老師的教學。婕寧老師是教語文資優班,這堂課呈現的是明日閱讀與英語教學的結合,我發現學生們站在觀眾前分享的時候都很大方呢!雖然難免會有點緊張,但是幾乎每個人講話都抑揚頓挫,還會配合肢體動作,把故事講得好有趣!當然,從此也看出學生們寫故事的能力和創意,後面的老師們也聽得津津有味,都笑出來了呢!
最讓我覺得佩服的是,這一切都是以英語進行啊!婕寧老師完全以英語授課,學生也都以英語分享,甚至在婕寧老師詢問大家對台上同學的分享有沒有什麼想法時,台下學生也都很踴躍發言,以英語說出台上學生的優點,不論是語文程度、學習態度都是滿分!






下課後,在貴賓們詢問婕寧老師問題時,我趕緊收電線和腳架,一手提攝影機,一手提腳架,肩背裝攝影機的包包,趕緊下樓去六年九班教室架設攝影機,要趕在貴賓們來之前弄好才行哪!
我們班的表現當然也很棒囉!但是我忙著攝影和幫老師拍照,自己沒拍,要再跟老師要照片囉!

我們班的流程是一開始讓學生以平板操作明日閱讀的平台,貴賓們可以到處看看學生的操作情形,並可以詢問學生如何操作。15分鐘後,讓學生上台分享「明日星球」、「說書人」、「聊書」等等。

我可以感覺到學生有些緊張,不若平時這麼活潑,但這也是為了讓全班秩序良好,想要有好的表現才會這麼的乖。大家都很用心囉!結束後巫老師還有請全班喝星冰樂呢!(我也有喔!謝謝巫老師!)

觀摩後,我們到會議室舉辦座談會,讓貴賓們可以詢問老師一些問題,或是針對今天課程交流想法。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巫老師的回答,老師回答「要如何讓學生喜歡上閱讀」、「要如何讓學生敢大方發表,甚至有些肢體動作」時,說明在聊書的時候,會分享故事中的部分情節,但講到關鍵處就不說了,引起學生好奇,接著詢問有沒有學生要看,這時通常就會有多個學生舉手要搶先看這本書,老師再讓學生們去後頭猜拳對決,決定看書順序;至於發表的部分,老師說可能是因為他自己也愛演吧!而且老師也很愛講故事,所以才會讓學生也跟著愛眼!

從此可以看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力!完全是身教的典範呢!








今日的畢業美展準備進度:

星期三就要交了,大家卯起來拼命趕工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