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20150428 教學觀摩前的實戰演練Part2--604試教

今天第三節到夏老師的班上試教,怕自己準備時間不夠,因此10:10一下課,我就趕緊上樓去六年四班了。沒想到在連接無線滑鼠時出了問題,滑鼠竟然沒反應!一開始以為是USB插孔接觸不良,但換了多個插孔我的滑鼠仍舊冷酷得不太想理睬我......後來夏老師一句:「會不會是電池沒電了?」一語驚醒夢中人啊!我認為沒用過幾次,應該不可能沒電,就沒往這個方向去想,反而造成思考上的盲點。夏老師還很熱心地幫我尋找班上有沒有4號電池,不過這個意外或許就是要讓我記取準備要周全的教訓,所以後來沒找著電池,到總務處發現趙大姐也不在,只能等他回來才能拿電池。在時間一分一秒地逼近10:30時,我的心跳數也加速度增長,等到剩下最後五分鐘時我決定先回六年四班,否則這堂課就要開天窗了。最後我拜託巫老師幫我按簡報,還好有老師的幫忙,才能順利上課......



在敲鐘前,六年四班的設備長還主動詢問我需不需要開投影機,幫我開了後,還教我如何使用遙控器,多虧這個同學我才知道遙控器上有個按鈕可以讓螢幕畫面變暗,真是非常好用,這樣我就可以需要時讓螢幕亮,不需要時就變暗,時間掌控上就更順了!真是超感謝這位同學,好貼心!

開始上課後,發現六年四班的上課秩序非常好,上課的反應也很好,看到台下學生這樣的反應時,就更有動力想要教好了!討論的時候,各組也都很認真,且會控制音量,還會根據我的問題,一題一題去寫答案,很清楚我賦予他們的任務。巫老師中間還有提醒我,要幫秩序好的那組加分,但我發現全班秩序都很好,巫老師這時又點醒我一點,「那麼可以誇全班,然後每一組都加分」,我才意識到自己會因為全班表現都很好,沒有哪組特別好,就忽略誇讚、獎勵全班的表現,是我接下來教學必須注意的一個重點。

在各組上台分享時,我發現六年四班每組都會把我發的植樹圖拿上台說明,而在六年五班則沒有見到這個情形,這個舉動提醒我應該在植樹圖後方貼上磁鐵,以利學生貼在黑板上說明。
從發表的活動中我發現六年四班果然很喜歡兩個人一起上台呢!在上台前就有學生問我能不能帶助手上台呢?後來發現每組都有一個人負責講,另一個當助手,幫忙拿植樹圖,分工得很好呢!而且多數學生的發表都很有條理,看得出來小組經過思考、討論,得出了結論,並能清楚地說明究竟是黑影人的說法對,還是毛利的說法對,我對這樣的表現真是非常驚訝,他們的表現超出我的預期!

不過在進到下一個活動時,我發現問題了,當我讓全班翻開課本P77練習時,全班是都翻開了,但幾乎每個人都沒有提筆,我靠近一看才發現他們都寫完了!(事後夏老師說這單元其實都上完了)最後只剩下一至二位沒寫完,我等了一會兒就決定開始抽籤,讓三個人上台寫他們的做法。因為事先沒問清楚進度,而讓我有點措手不及,當我都統整完,發現時間還有剩;發完禮物鐘聲也還沒響時,我就知道我必須拿出備案了,我也知道絕對不能表現出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窘態,因此我就拿出圓形步道的示意圖,出了一個簡單數字的題目,詢問學生該如何解圓形步道的題目,最後撐到下課。但我心知肚明這樣的結尾其實並不好.......

下課後,六年四班有多位學生竟然主動說要幫我收教材,真是讓我太感動了!還會問我要怎麼收、什麼東西要放什麼位置,六年四班的學生真是窩心呢!

最後巫老師與夏老師給予我許多建議:

巫老師:

  1. 音量有比較出來了(超開心的,總算有進步了!)
  2. 小組討論時,要幫秩序好的小組加分。
  3. PPT有錯,須修正。(教學時才發現自己舊的題目與新的題目混雜,敘述有錯)
  4. 教案有錯,要修改。(教案也混雜到舊的題目)
  5. 最後總結不夠,應結合作業。有備案很好,但結合作業、有完整總結更重要。可以請學生拿出習作,翻開第X頁,並稍微提醒與說明要注意的地方。
夏老師:
  1. 音量還可以再大一點(雖然有進步,但再大一點會更好)
  2. 間「隔」的「隔」寫錯了。(我在這堂課上到一半時才發現自己寫錯,上一堂課竟然沒有發現!還好現在就被老師們指出錯誤。)
  3. 說話可以再戲劇化一點,高低起伏大一點。
  4. 鼓勵要多一些,有時候不一定是加分(每次都加分可能很快就加到頂,不知如何是好了),可能是口頭鼓勵,或是請同學給予掌聲等等。
  5. 學生說完作法後,老師應該把學生說的話複述一遍,讓全班都聽得清楚。
非常感謝兩位老師一一提點我要注意的地方,讓我發現自己在總結時處理得較為不好,另一方面班級經營的技巧也須多加磨練(班經真的好有難度啊!)
最後我覺得自己應該還要注意:
  1. 教具、工具的準備要更周全(無線滑鼠的電池要多帶!)
  2. 時間有剩時要如何應對須再練習。
  3. 本來要在課程結尾時說明拼圖的含意,但這兩堂課都忘記說:大家表現都很好,靠全班的努力拼圖就快要完成了!其實不只是數學,生活中的問題,很多時候都需要靠團隊一起努力才能順利解決,就好像你們今天靠著小組的力量破解謎題,靠全班的力量拼出這個拼圖!
  4. 最後,還有一點讓我有點煩惱,就是有一頁簡報我在這兩堂課都沒有放出來--半夜失竊謎題的結局,既然黑影人和毛利小五郎的說法都可能是對了,那最後犯人到底是誰呢?我本來有設計一解答,但跟數學沒有關係,不知道該不該放出來,讓我很猶豫.,,,,,在六年五班教完課後,下課還有學生來問我:「老師,那兇手是誰?」我是不是應該在下一班教課時秀出這張投影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