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20150420 教學觀摩第一次排練

謝謝老師幫我看教學觀摩的第一次練習,雖然只是練習,但我光練習就很緊張了!有點不太順,這可能也跟我不太習慣沒有學生的教學有關吧!得多加練習!

前半段我先用簡報呈現出今天要請大家破的案件:金飾店項鍊被偷,老闆請毛利小五郎揪出小偷是誰,毛利鎖定兩個有嫌疑的角色後,開始詢問不在場證明。沒想到這兩個角色都去公園跑步,藉由數路燈、數樹木來估算自己跑多遠,但奇怪的是這兩個角色的計算距離的算法都不一樣,跟毛利也不一樣,透過這三個角色不同的算法,我的簡報暗示植樹問題的三種可能情形,但我並沒有說植樹問題怎麼做,而是要讓學生各組討論為什麼這三個角色算法不同,誰算得才是對的?植樹問題究竟要怎麼算?到底誰才是兇手?




老師提醒我:一、聲音太小,還要再放大音量。二、簡報上字太多,讓人看不清楚重點。三、題目的數字比較大,老師建議我修改成「10公尺的步道,每2公尺種一棵樹」,先簡單化讓學生跟後面觀課的老師可以馬上算出答案。

謝謝老師!我回去重看一次自己的教學流程後,也覺得兩個角色的數字都不同有點複雜,也有點大,無法馬上算出;題目字數也的確太多,會模糊焦點。

思考許久後,我覺得會怎麼混亂的原因在於我想呈現植樹問題的三種可能情形,所以一定要有三個角色,才會變得數字這麼多、這麼複雜,因此我決定刪掉其中一個角色,只呈現出兩種植樹情形,另外一種情形讓學生自己討論出來。而題目數字的部分,我從300、200公尺的步道改為100公尺的步道,然後用提問的方式詢問學生我們可以如何簡化題目,待學生說出我們可以把數字變小後,我再說我們可以先改成「10公尺步道,每2公尺種一棵樹」,了解植樹問題怎麼計算後,再回到原題目。

謝謝老師耐心地幫我看、指出我的盲點,讓我有機會修改得更好!


國語朗讀比賽

下午一點在視聽教室舉辦朗讀比賽,由教務處的教務組長錦寰老師負責這個活動,而我協助計時與鈴聲提醒。

但下午抽題目時,發生一件很巧妙的事情,總共有三篇朗讀文章,但學生怎麼抽都只抽到3號或2號,就是抽不到1號,讓我們很納悶是不是1號的籤不見了,但我們自己又抽得到。到最後評審老師一直聽到一樣的題目,都開始覺得無聊,評分也愈來愈困難,因為相似性太高。

有老師建議,之後可以比照外面的比賽,有多少學生準備多少份朗讀文章,如此也才不會讓後頭學生抽到和前面學生一樣的文章,產生互相影響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