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20150423 教學觀摩前的實戰演練Part1--605試教

超級感謝巫老師為我爭取演練機會,幫我詢問湘伶老師、夏老師、筱薇老師是否可以讓我試教一節課,也謝謝湘伶老師、夏老師、筱薇老師都答應讓我試教,讓我可以實戰演練教學觀摩的課程,真是太感動了!老師們人都好好!

今天我來到六年五班,是湘伶老師的班級,一開始就有點緊張,因為要準備教材,還要把簡報傳到電腦,有點手忙腳亂。比較糟糕的是,我應該事先詢問湘伶老師班上有分幾組,因為試教當下才知道是分六組,和我原本所做的記分板不同,因此分組上就有點亂糟糟。另外,我也應該先詢問湘伶老師是否有白板筆,臨時讓巫老師請學生下樓拿白板筆真的是很對不起老師和學生......

試教完後,兩位老師都給予我非常多的建議,我果然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好好努力!



  1. 音量要再大聲一些。(這是我的老問題,好糟糕,應該要訓練自己習慣大音量。湘伶老師和巫老師說我一開始還好,後來老毛病就犯了......要檢討!)
  2. 巡視的時候會忽略自己左手邊兩排的學生,教學中目光也都集中在中間或右邊,湘伶老師說另一邊的學生好像孤兒,被忽略了。(要練習關注每個區塊的學生,視線要平均分散,也要多多練習不站在同一個位置上,四處走動。)
  3. 最後總結要自己再說一遍,請學生回答完問題後,自己還是要再總結一次。
  4. 記分板要連結班級經營。巫老師特別提醒這很重要(筆記!要不是老師提醒,就不會注意到這個重點了),老師建議可以在開頭時先鼓勵、誇讚學生平時的表現,例如:「大家在XX課表現很好,所以老師先幫每一組都加X分」等等,將班級經營與記分板結合!
  5.  最後,巫老師提供我一個小撇步,可以將記分板的前一兩排拼圖先用膠帶貼好,變成活動式可取下、可黏上,這樣就可以節省我貼拼圖的時間了!
感謝巫老師和湘伶老師給我的寶貴建議!希望下一節課我能將這些缺點都改善,變成優點:D 

也謝謝六年五班的學生,大家都很乖,都願意舉手回答問題,討論時也很認真,最後發獎品(數學解題的故事書)時,得到的組別也很開心(原本還擔心學生會不會不喜歡)。最後我在收拾教具時,還有學生幫忙我整理,真的是好貼心!



 想了很久要用什麼形式呈現我的記分板,謝謝巫老師提供我柯南的點子!後來我又把記分的形式改為拼圖,用意一是要結合數學解題這個單元,解題正如同拼湊擁有的線索,看出事件的全貌,也就是在拼圖囉!二是希望學生在爭取榮譽的同時,也能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鼓舞其他組也一起努力,因為整張拼圖是要每組都有表現才能拼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