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20150408 觀摩視覺藝術課:版畫創作







選心三美達人--懂得欣賞別人的好的達人

今天早上全班要選出這個月的心三美達人,老師先讓學生提名候選人,同時詢問哪些學生一到六年級沒有被選過為心三美達人,請全班盡量提名這些還沒選過的同學,選一個你覺得是懂得欣賞別人的好的同學。等提名結束後,老師再讓學生投票選出這個月的心三美達人。



觀摩嘉玲老師的視覺藝術課:版畫創作

今天第一次去看大家上美勞課,這才知道原來班上在做藏書票啊!今天的進度是要上色,有許多同學已經刻好圖案了,接著就可以決定要上什麼顏色。回想我第一次做藏書票可是國中的時候呢!沒想到現在小學生就能學到了!不過不知道他們了不了解藏書票的意義呢?




在上色之前,老師先示範要怎麼用滾筒,並提醒顏料不要上太多,以免失敗。





再來,老師提醒上色的重點:一定要依照「白黃橙綠藍紅綠」的順序上色,才能蓋掉前一個顏色,也就是如果我的藏書票想上的顏色有紅橙綠,那麼我上色的順序應該是「橙紅綠」,上完橙色後要把確定是橙色的部分刻掉,接著拿剛剛印好橙色的藏書票上紅色,如此預計為橙色的部分保留不動,其他橙色的部分就會被紅色蓋掉,下一步以此類推。


老師有提供一個中間有挖框的厚紙板,讓學生把版畫放在中間挖框處,將印藏書票的紙對齊,如此學生在上不同顏色時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和心力在對齊藏書票和版子了。





老師嬌小撇步,如果是很明確的一塊要上不同顏色,可以塗上後用抹布擦掉多餘部分,直接上色,就不用刻這麼多次。
用滾輪上色後,把版子固定在厚紙板中空處,然後將藏書票對齊放下(這是最容易讓人緊張的地方了!萬一對歪,就會和上一次印好的圖案有出入)


放下後就不要猶豫,把它壓一壓,讓顏色上得均勻
老師說明完後,請我幫忙顧滾輪上色區,然後就讓學生自己實作囉!


















回想國中時所學的藏書票製作,那時我們是先滾黑色,之後再用水彩筆為藏書票上色,相較他們用的方法簡單許多。沒想到國小生就要嘗試這麼大的挑戰啊!不過到最後看大家幾乎都做得出來,證明小孩果然是不能小看的,就看老師願不願意放手讓他們嘗試、挑戰囉!(不過老師的前置準備很重要,像是嘉玲老師提供了很多輔助對齊的厚紙板,讓學生製作過程較為順利,如此學生才不會因為太多的挫折而放棄)


學習批改考卷

今天學生考了國語的小考,我詢問巫老師能不能讓我改改看,沒想到老師很爽快地答應了,謝謝老師!雖然這對教師們來說可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對我來說可是從沒有過的經驗,也就是這次是我第一次改國語考卷呢!

經過這次經驗,我發現我改考卷時花最多時間的項目是「造句」和「翻譯」,改造句難在扣分和評判造句適不適當,錯字我扣1分,但語意不完整要不要扣分?要怎麼扣分?看起來好像用錯了,是要全扣還是部份給分?改造句著實花了我非常多的時間。接著是翻譯,我一開始改覺得意思對就給分,但後來發現許多學生幾乎都寫得一樣,這個「一樣」的意思是每個字詞都要翻到,而且學生們翻譯用的詞都一樣,都跟課本上翻譯的一模一樣,因此我停筆思考,要是老師會要求要跟課本上一樣翻的一樣嗎?我決定不扣分或扣分會不會跟老師的要求有衝突?有點拿不定主意,因此我開始翻他們的國語習作,去看看巫老師以前怎麼改的,但全部翻完發現無法解決我的煩惱,因為習作上的一致性更高,幾乎都是抄課本的翻譯了,唯有考試時沒背翻譯的會用自己的話說。

就這樣煩惱來煩惱去,改完時已經快要晚上六點了,還好老師今天去別校分享,否則看到我這樣應該會很頭大吧。

隔天我詢問老師幾份我不確定該怎麼改的考卷,發現老師會把沒翻譯「潛入」的考卷扣分,應該要翻出「潛」是「悄悄地」的意思,看到老師扣份我心裡大喊不妙,這樣有好幾份考卷還要扣份呢......老師我對不起你......(後來老師又一一幫我看了其他份考卷有沒有問題,謝謝老師!)

結論:謝謝老師給我機會練習改考卷,這次的練習凸顯出我經驗實在是太不足了,還需要多多加強啊!

我沒有圈出沒翻譯到的「潛入」,讓老師又一一幫我看了一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