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20150224開學日!

超過十二年沒回母校(西門國小),沒想到再回來竟是來教育實習呢!

開學前一天晚上,我有些緊張,擔心自己能不能快速適應這個新環境、新生活,雖然早早就躺在床上準備夢周公,但周公卻遲遲不來找我......


2015年2月24日早晨,我謹記過年前教務主任的提點,開學後要7點40到校,趕緊吃完早餐便騎著我的Midori去學校~

結果我進到教室時發現幾乎全班都到了,而且非常安靜,每個人都在看書,我突然感受到一股壓力,告訴我:「你晚到了!」儘管巫老師沒有跟我說什麼,但班級的氛圍讓我馬上開始反省自己應該早點到的!(班上同學是不是也因為這樣的氛圍所以都很早到呢)

訝異的是,雖然已經看過巫老師的部落格,知道學生進到教室都會進入閱讀狀態,但親眼看到還是非常震驚,沒想到班上學生是這麼地自律,且沈浸在閱讀中。這是六年九班給我的第一印象,不過,恐怕我給六年九班的第一印象就不太好了,因為在開學前幾天我就深受感冒病毒青睞,於是我在第一天就戴著口罩,呈現病態的樣子了......(身體健康好重要啊)

儘管第一天開工就抱病,很擔心巫老師會不會覺得怎麼來了個這麼虛弱的實習生啊!然而巫老師卻對我既親切又熱情,對於我的疑問都很有耐心地回答,還請我喝杯星巴克跟送我巫牌自制毛線書籤,一見面就覺得好感動啊!老師人真的是太好了,使我的緊張和擔心消除了大半。

後來老師讓我向同學自我介紹,儘管沒有準備,也覺得自己介紹得不太好,但六年九班都很捧場地回答我的問題, 讓我覺得這真是個活潑但有有秩序的班級。輪到他們介紹自己時,似乎也和我一樣,有點緊張和害羞,所以大家都只介紹名字,只有少數幾個學生有多說幾句。啊!我好希望他們再多說一點,因為我記名字的功力實在有點弱,聽完下一個學生的介紹我就忘了上一個,這樣的腦袋實在是很對不起這些學生啊,不過像是建翰說他的興趣是直排輪,瀅棻說他的綽號是米粉等等,這些多分享一點的學生我就記住了,看來我得多了解他們的特徵和個性,才能真的記得住所有人,這算是我實習的第一個考驗吧!所以接下來的課堂我都很努力地偷偷筆記學生的特色,例如:雅云朗讀課文時聲音高低起伏明顯,聲音很好聽。

透過觀察,試圖讓自己逐漸對六年九班有多一些的認識。過程中,我發現六年九班是個蠻民主的班級,我第一次看見班上的座位安排竟是由學生提議的,從原本的5組,變成4組(7人一組),而巫老師也很有實驗精神,本來覺得不適合,但聽完學生的說法,就決定馬上來試排看看,沒想到最後就成定局了。
原本的座位安排(圖為老師詢問家裡買刮刮樂有中獎的請舉手,看來班上同學運氣都超好啊)

各組已找好組員,排好座位,剩下最後的微調
 座位確定後,老師開始上國語課,我發現巫老師會指定個別學生朗讀、讓各組朗讀、隨機抽學生朗讀,如此學生們都會很專注朗讀到課文何處,也讓學生有個別朗讀和群體朗讀的機會。
在數學課時,我發現老師都會先將看似困難的題目,轉為簡單的題目,像是今天在上分數的除法,巫老師會先把題目中看起來不太好親近的分數,轉為整數或真分數,讓學生先跟老師一起計算簡單的題目,理解概念和算法後,巫老師再帶大家回到原本的題目。老師試圖讓學生理解,雖然題目中一堆恐怖的分數,但題目本身是不難的,不要被分數嚇到,就做得出來了。

最後,老師還有讓我看成績單,了解他是如何給學生評語的。看完每一張,我歸結老師的評語有四個重點:誇讚優先、鼓勵和建議取代批評、具體說明、不偏重成績,兼顧各層面。像是老師會先誇讚學生熱於助人、上課專心等等,並會具體指出每個學生的優點和缺點,但提到缺點是用期待、希望的語氣,以及鼓勵學生可以有更好的表現,而不是嚴厲地批評,我想不論是家長和學生看到應該都會覺得自己(或自己的小孩)原來在某處還可以做得更好呢!最後,老師不會只針對成績給予評語,還會關注學生的人際關係、自信心是否不足、生活的規劃等等,對於學生缺乏或需要注意之處給予建議和提醒。

跟著巫老師學習,發現才第一天而已,就得到這麼多收穫,也了解到小學老師要處理的事情絕對是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非常感謝巫老師!期待接下來的學習,感覺每天都會有新的、有趣的事情可以探索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